English

8月份国内钢铁PMI为50.1% 连续两个月站在荣枯线以上

2016/9/2 14:47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8月份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为50.1%,较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上。

  在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均继续回升,全部处在50%以上扩张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下降至50%以下的收缩区间。这些信息显示,当前钢铁行业“去产能”进程加快,钢企效益逐步好转,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同时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用钢需求增加,钢材出口维持高位,钢铁企业合同组织顺畅,库存消化较为明显,行业供需形势总体继续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钢企增产动力在趋强。8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继续上升,至50.5%,较7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和生产活动相关的采购活动也呈现活跃态势。从中可以反映出,当前钢铁企业仍在加快备料,为“金九银十”传统钢铁旺季的扩大生产做准备。

  虽然有关环保限产和去产能的消息层出不穷,但从企业自身来看,吨钢利润是钢厂生产的指挥棒。当前大部分钢厂生产处于盈利状态,并且部分钢厂利润可观,企业主动增产意愿较强。

  钢厂的订单组织也比较顺畅。8月份虽钢铁行业处于传统淡季,但钢铁企业销售数据却表现不俗,特别是流通环节备货积极性提升,钢厂接单量增加。从市场终端需求来看,8月份国内钢材市场各品种需求表现有所差异,板材市场在汽车、家电等行业景气度回升的情况下需求良好,建材市场则受高温天气及投资增速下行拖累,需求表现相对低迷。

  钢铁行业的原料成本明显上升。8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两连升至61.4%,较上月回升6.1个百分点,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最高,连续六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上,显示当前钢铁企业对原材料需求旺盛,原料价格维持强势格局。焦煤、焦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钢坯价格大涨后出现回落,进口矿价则是弱势运行。

  相关指数报告分析认为,随着各项环保、去产能政策不断发力,国内粗钢产能释放将继续受到抑制,进入“金九”消费旺季后终端需求有望恢复增长,国内钢市供需基本面有所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钢价在7、8月份出现大幅上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9、10月旺季的市场预期,9月份国内钢价在多空交织局面下,整体将呈震荡运行走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