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钢协会议:全国“地条钢”6月底前全部清除

2017/1/11 9:08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1月1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7年理事(扩大)会议透露,全国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清除“地条钢”,督察组已经出发。 

  中钢协会长、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在会上报告表示:“中央已经明确把淘汰落后产能,特别是彻底清理‘地条钢’作为今年去产能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务院也将组织开展钢铁等行业落后产能的专项督查和清理,这对于创造公平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先进产能作用意义重大。” 

  界面消息称,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今日(10日)在该会议上称,生产“地条钢”的大多数是作坊,99%不是误杀,劣币去了,良币上来了,不会造成供给问题。 

  中泰证券钢铁分析师笃慧表示,取缔地条钢上升到政治层面。首次明确取缔时间,是政治任务!在2016年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的大背景下,近期国家层面自上而下强力推动地条钢整治工作,反映了政府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决心。 

  同时,中泰证券指出,去产能有望超出落后产能范畴:工信部领导表示去产能不等于去落后产能,需要的话,先进产能也要去。提升行业布局、集中度,是政府未来几年必须要做的。中泰证券称: 

  查处中频炉系列事件实质影响有限,但方向性意义更为重要,近期行业供给端利好信息频出,后期类似差别电价这样的去产能实质性举措或将陆续出台,对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 

  “地条钢”的原料是废钢铁,是市场上回收的破铜烂铁。地条钢产品直径、抗拉强度等均难以符合国家标准,大部分产品存在脆断的情况,质量存在严重隐患。 

  生产地条钢的主要是工频炉、中频炉等,生产中不能有效进行成分控制,目前被定为违法违规产能。生产地点大多在偏远地区、农村小院或钢厂周围(大钢厂作掩护),便于隐蔽,由于没有除尘等设备,大多选择雾霾天或者晚上生产。 

  国办通报两钢企调查处理情况:严肃处理、严厉问责 

  因整治“地条钢”不力,江苏副省长和河北省副省长分别被行政记过和行政警告处分。 

  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江苏和河北两家钢企违法违规行为调查处理情况。 

  国办表示,一些企业对去产能工作的严肃性认识不深,对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置若罔闻,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建设钢铁冶炼项目,严重干扰行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影响去产能工作大局。其新建设的钢铁冶炼项目,属于顶风违法违规、未批先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干扰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国办表示,对这两起事件进行严肃处理和严厉问责,发挥了负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通报称,责成河北省政府以及江苏省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新华社12月底报道,2016年下半年,发改委要求坚决打击地条钢制售,广东、江苏、山东、四川及唐山等地区开始严打地条钢、中频炉,涉及产能合计9410万吨、产量2800万吨。12月发改委、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要求全国其他省份也进行全面摸底盘查,并在12月26日前上报相关情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