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改委: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门槛优化PPP模式

2017/3/8 9:41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记者会在梅地亚中心举办,新任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携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集体亮相,就“经济社会发展与宏观调控”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总量大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5%,但是去年的经济增量占全球经济增量的比重超过30%,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也充分说明去年中国经济在各个方面是平稳健康的。”何立峰率先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经济增速创新低的问题,“每一年经济增量和上一年的经济增量相比,都是增加的,这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和条件。” 

  对于广为关注民间投资问题,张勇透露,为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落实;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为民间投资、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三是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四是进一步做好服务;五是维护好市场秩序。 

  张勇还表示,目前正在实践过程中的PPP模式是促进民间投资的一种方式,通过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合作,使民营企业能够进入更多领域。今后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使PPP模式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脱实向虚的问题引起社会关注,今年国家发改委将出台相关政策振兴实体经济。张勇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批准之后,国家发改委将主要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做到四个着力:一是要着力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转换发展动能;四是着力化解过剩产能,清除落后产能,使市场能够更加持续健康,使实体经济发展得更稳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