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中美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

2017/3/14 9:15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改革开放调结构,创新驱动促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谈中美经贸关系 

  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格局 

  钟山表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边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走向,不但会影响中美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各个方面。他介绍说,2016年,中美双边的货物贸易达到了5196亿美元,和1979年两国建交的时候相比,增长了207倍。中美关系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钟山认为,中美对彼此都非常重要。最近十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速度要比中国对美国出口的速度快得多,美国对中国出口年均增长11%,而中国对美国出口年均增速只有6.6%。他表示,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中美双方都应当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出发,加强合作、管控分歧,要发挥好经贸合作在两国关系当中“压舱石”和“推进器”的作用。 

  谈消费 

  扩大有效供给把消费者留在国内 

  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如何能让更多消费者把钱花在国内?对此,钟山表示,这是有效供给不足导致的,内外贸融合不够、商业布局不够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流通成本偏高等也是扩大消费中的短板。 

  他提出了四项解决措施: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让老百姓买得高兴,推动供给侧改革,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提升供给质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补短板降成本,让老百姓买得实惠,加快流通的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据测算,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下降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社会物流总费用7500亿元人民币;推动流通创新,让老百姓买得便利,继续推动流通领域的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电商进社区、进农村。 

  谈对外投资 

  企业对外正常投资不受影响 

  现在有一些舆论认为中国可能要“降温”,不鼓励对外投资。对此,钟山明确表态:“这个舆论不准确。”他强调,企业对外的正常投资不会受任何影响。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的竞争和合作。钟山举出一组数字,2016年,我国境外企业实现销售额总计达到1.5万亿美元,向所在国缴税400亿美元,聘用外国员工150万人。 

  钟山表示,不排除有少量没有实力、没有经验的企业走出去存在着盲目的、非理性的行为,有的企业已经付出了代价,甚至给国家形象也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对盲目的、非理性的投资不仅不鼓励,还要对这些企业进行监管。”钟山说。 

  谈“一带一路” 

  中企在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超185亿美元 

  钟山介绍说,“一带一路”提出三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 

  他表示,这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超出了预期。我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去年进出口总额已经达到了6.3万亿元人民币,增速超过我国对外贸易的总体增速。双向投资也在不断增长,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去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的欢迎。同样,沿线国家的产品、服务、技术、资本也正在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