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科院:人民币汇率2017年有望呈现理性波动

2017/3/23 9:09

  中国研究机构22日在北京发布的《金融蓝皮书: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预计,人民币汇率2017年有望呈现理性波动,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有限。 

  2016年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引起市场关注。这份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组织编写的报告认为,此轮人民币贬值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外因为主,主要受美元指数再度走强影响。此外,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一定压力,资本呈现外流趋势,亦给人民币汇率带来压力。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张云摄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张云摄 

  2017年,国际金融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包括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部分国家的经济和政治因素等,都有可能引发跨境资本短期波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将存在贬值压力。 

  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将继续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同时,中国国内资产价格上涨导致投资者产生减少人民币资产配置而进行全球配置的需求,将对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不过,由于近两年投资者对人民币温和贬值和汇率波动已有所适应,加之中国央行参考一篮子货币指数维稳的原则,报告判断人民币汇率未来有望呈现“对美元下降、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理性波动”的合理均衡态势,对中国经济直接冲击有限。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被看作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 

  报告分析称,伴随境外央行类机构逐步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将得到进一步推进,外国央行持有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动力将会增强。这将极大提高人民币在岸市场的成交量,并最终对中国赢得人民币国际定价权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