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改委: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

2017/4/14 9:19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于2017年4月13日(周四)上午9:3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实录: 

  严鹏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家发改委4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我是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我首先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国家发改委党组日前决定,根据工作需要,新任命我和我的同事政研室副主任孟玮同志,兼任委新闻发言人。加上此前两位大家熟悉的发言人,委秘书长李朴民同志和运行局局长赵辰昕同志,全委共设4位新闻发言人。我和孟玮同志都是刚刚履职研究室,希望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新闻宣传是政策研究室的一项重要职能。借这个机会,我首先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我委新闻宣传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今后,我将和我的同事一道,与大家保持密切沟通,主动发布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也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 

  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固定资产投资、经济体制改革、价格运行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5个方面情况,然后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第一方面,关于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一季度主要统计指标很快就要发布。从我们调研掌握的有关情况看,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内需潜力不断释放,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持续加力,加上全球经济回暖迹象增多,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微观活力继续增强;市场用工需求回暖,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整体有所改善;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实物量指标和先导指标回升转好,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4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铁路货运量增长15.3%。3月份制造业PMI为51.8%,连续6个月保持在51%以上。 

  我们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当然,由于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发用电量情况。刚才我已经介绍,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3.7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和二产用电量同比增长10.1%和7.6%,增速分别回升2.3和7.4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7.8%和2.8%,增速分别回落3.2和8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全社会用电量约51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增速同比回升2.3个百分点。 

  从用电结构看,一季度二产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有所回升,达到75%。二产用电中,钢铁、有色行业用电同比增长12.8%和16%,增速分别回升26.8和21.8个百分点,二者合计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34%,拉高全社会用电增速2.4个百分点。三产用电增速有所回落,但信息技术等高精尖行业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3.3%,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6.4个百分点。 

  从发电情况看,受近期重点水电厂来水偏枯等因素影响,水电发电量负增长,火电发电量增速高位运行。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国火电和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8.4%和19.2%,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1%。 

  截至2月底13大类重大工程包投资超8万亿 

  13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自2014年9月发改委陆续推出13大类重大工程包以来(旅游休闲重大工程进展情况自2017年2月起纳入调度),截至2017年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88806亿元,开工56个专项、593个项目。其中,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已开工8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5389亿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