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部最大规模环保督查出击煤钢再成重点对象

2017/4/18 9:34

  一年时间、28个督查组5600人、28个城市、25次轮换,一场被国家环保部视为“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正在京津冀及周边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这是环保部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结束尚不足20天后对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的最新行动。 

  据了解,本次强化督查行动由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全局部署,从4月5日动员部署到次日完成首期培训,再到4月7日晚首批督查组成员全部入驻完毕,前后仅用三天时间便使督查工作全面展开。 

  4月12日,环保部有关部门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之年,开展环保督查就是要深入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改善环境质量,而此次督查正是日常督查基础上的进一步加码,通过重拳出击,层层传导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确保督查质量,对违法违规企业(单位)绝不姑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国家开展此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进一步强化环保督查,解决历年来环境治理中一直存在的障碍和问题。” 

  在李佐军看来,相比以往,此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持续时间更长,这意味着可以使督查更加深入,发现问题更加具体,督查效果更加到位,今后解决这些问题也就更加具有针对性。 

  首轮督查 

  2017年4月6日,448名第一、二轮督查人员参加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首期培训。次日,参加首轮强化督查的224名督查人员分别赶赴“2+26”城市。 

  “2+26”城市是指,根据环保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发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4省的26市。其中26市分别为:河北省8市(石家庄、唐山、廊坊等);山西省4市(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山东省7市(济南、淄博等);河南省7市(郑州、开封、焦作等)。 

  上述《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在9月底前,“2+26”城市行政区域内所有钢铁、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气污染物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天津、河北及环渤海所有集疏港煤炭主要由铁路运输,禁止环渤海港口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等;10月底前,28城要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和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北京、天津、廊坊、保定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其它每城完成5万至10万户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工程等;12月底前,28城均要安装10台(套)左右固定垂直式遥感监测设备、2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等。 

  4月12日,环保部有关部门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各督查组对照环保部每日提供的相关信息及被督查城市提供的名单,采取随机抽查与‘热点网格’相结合的方式严查工业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以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与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相比,此次督查针对性更强,将固定污染源环保设施运行及达标排放情况,“高架源”自动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及运行情况,“散乱污”企业排查、取缔情况,错峰生产企业停产、限产措施执行情况,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企业治理设施安装运行等情况列入了主要督查清单。在重点督查方面,环保部特别强调既要“督政”,又要“督企”。 

  煤钢再成重点 

  4月12日,环保部发布通报指出,4月8日至11日共督查946家企业(工地),发现679家单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占检查总数高达72%。其中,河北省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荣信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冀东三友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部分时段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问题。 

  4月13日晚,经济观察报从环保部获取最新督查进展情况显示,4月12日,28个督查组共督查389家企业(工地),发现245家有违法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63%。还有部分玻璃企业环境问题较为突出:一是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涉嫌干扰在线监测设施;二是部分企业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如山东宏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在原配套废气处理设施已拆除、新设施未建成情况下继续生产。 

  环保部相关部门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已及时移交当地环保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报送环保部环境监察局,还会用电子邮件抄送28城环保部门。督查组将继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部分突出问题,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编发督办通知,送相关省份环保厅(局),要求各地对问题进行书面反馈,进一步督促落实,逐一对账销号。 

  环保部相关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显示,钢铁行业在4月7日后氮氧化物排放明显增加,而在被督查城市中,唐山市钢铁行业排放增加最多,4月8日比4月7日氮氧化物排放量增加了38%。其中,13家排放量较大的钢铁企业氮氧化物排放增长均在60%以上。 

  王国清告诉经济观察报,“此次环保部28个督查组进驻各地,力度空前,必将对环保有问题企业起到严查整顿作用,而目前这28城市几乎已涵盖了华北地区所有钢铁生产重地,因此这样的督查对钢铁行业去产能来说也将会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从督查的初步效果来看,发现违法违规企业较多,且钢铁行业占比较大。” 

  2017年3月24日,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在其发布的《加快推进京津冀2+26城市排污许可管理工作》中指出:目前全国共有钢铁企业1400余家(包括钢铁联合企业约650家,独立球团厂约53家,独立轧钢厂约700家),26城市所在4省钢铁产能占全国50%,钢铁、水泥总产量分别占全国的40%和20%。“2+26”城市钢企约167家,工序复杂,大气污染物排放点位多、排放量大,环境治理和监管难度较大。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表示,在今年10月底前要完成“2+26”城市钢铁、水泥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李佐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尽管国家近几年针对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采取了诸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依然面临着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和严峻形势,可以说环保任务仍十分艰巨。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调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企业以及民众的环保积极性,其中政府尤其是相关环保部门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主体,发挥着最为主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通过环保督查,完善相关环保制度,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环境治理。同时,环保督查本身也要进一步制度化和规范化。环保督查也是深化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故制度性环保督查会成为新常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