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需撤销或整改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

2017/4/25 9:21

  根据《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修订)》和《钢铁行业规范企业管理办法》,我部开展了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动态调整工作。经企业自查、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初审、专家核实和网上公示等程序,现对撤销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和需整改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予以公告。 
  列入撤销钢铁行业规范名单的企业,主要包括三类:一是响应国家去产能号召,主动退出钢铁行业实施转型转产的企业;二是存在不符合规范条件要求情形的企业;三是已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的企业。各地要将不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作为监管重点,对达不到环保、质量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的企业,依法依规推动其退出钢铁行业或转型发展。对积极整改能够按照规范条件要求持续规范生产经营的企业,原则上自撤销公告之日起,12个月后可按程序重新提出规范申请。 
  列入整改名单的企业,要按照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整改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要充分吸取教训,持续做好规范经营,一年内再次出现环保、安全等整改类情形,将研究撤销规范名单。下一步,我部将加大对钢铁规范企业动态调整频度,一经发现存在涉及撤销和整改类情形的企业,将予以公告。 
  附件:1.撤销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 
  2.需整改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7年4月13日 
撤销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   
序号 省份 企业名称 撤销理由
1 河北 唐山贝氏体钢铁(集团)福丰钢铁
有限公司
整体退出,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
2 河北钢铁集团龙海钢铁有限公司 停产超过1年,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
3 武安市运丰冶金工业有限公司 拟整体退出,已列入河北省产能置换方案。
4 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
(原秦皇岛安丰钢铁有限公司)
存在违法违规新增产能行为。
5 青龙满族自治县德龙铸业开发
有限公司
停产超过1年,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
6 山西 山西常平钢铁有限公司 拟整体退出,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
7 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停产超过1年,被其他企业重组,已更名。
8 内蒙古 乌海市包钢万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停产超过1年,目前仍未复产。
9 黑龙江 西林钢铁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 整体退出,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
10 江苏 江苏西城三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11 江苏鸿泰钢铁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12 浙江 杭州钢铁集团公司 响应国家去产能号召,服从城市发展需要,主动退出杭州半山钢铁基地。
13 福建 福州吴航钢铁制品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14 江西 江西台鑫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15 吉安市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16 山东 淄博宏达钢铁有限公司 企业已整体关闭退出。
17 齐鲁特钢有限公司 个别环保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
18 临沂三德特钢有限公司 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未通过省级工业主管部门初审。
19 河南 河南闽源特钢有限公司
(原安钢集团闽源特钢有限公司)
存在违法违规新增产能行为。
20 湖北 湖北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21 广东 惠东县华业铸造厂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22 广西 贺州市兆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23 四川 成都冶金实验厂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24 达州市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25 云南 云南永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停产超过1年,目前仍未复产。
26 云南曲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27 云南玉溪钢铁集团仙福钢铁有限公司 规范公告后存在国家明令淘汰的中频炉装备。
28 新疆 山钢集团莱芜钢铁新疆有限公司 停产超过1年,目前仍未复产。
29 宝钢集团 南通宝钢钢铁有限公司 响应国家去产能号召,主动整体退出。

 
需整改的钢铁行业规范企业名单
 
序号 省份 企业名称 整改内容 具体情况
1 天津 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应急减排具体措施不明确。2017年02月25日,环保部2017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通报:该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应急减排具体措施不明确。2016年1-9月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除烧结工序二氧化硫排放有所减少外,其余生产环节污染排放无相应减少。
2 迁安轧一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未按要求停产减排。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烧结机、竖炉未按要求停产减排。
3 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吊运钢水铁水与液态渣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4 河北 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 环保问题 应付环保检查。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恶意应付检查,在督查组离开现场后,重新开启烧结机、竖炉。
5 唐山燕山钢铁有限公司(原河北钢铁集团燕山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未按要求停产减排。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烧结机、竖炉未按要求停产减排。2017年1月2日,环保部重污染天气督查情况通报:该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
6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无组织排放问题明显。2016年11月3日,环保部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架源”自动监控超标情况通报:该企业高炉附近无组织排放问题明显。
7 唐山港陆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未按要求停产减排。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烧结机、竖炉未按要求停产减排。
8 唐山东海钢铁集团特钢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无组织排放严重。2017年2月27日,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通报:该企业4号厂房无组织排放严重。
9 唐山东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环保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无组织排放问题。2016年11月3日,环保部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架源”自动监控超标情况通报:该企业高炉炉顶排放黑烟。
10 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 环保问题 未按要求停产减排。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烧结机、竖炉未按要求停产减排。
11 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12 唐山兴隆钢铁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环保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吊运钢水铁水与液态渣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无组织排放严重、未按要求停产减排。2016年11月3日,环保部重污染天气应急督查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架源”自动监控超标情况通报:该企业高炉炉顶排放黑烟。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烧结机、竖炉未按要求停产减排,3号高炉无组织排放严重。
13 滦县金马工业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无组织排放严重。2016年11月26日,环保部专项督查通报:该企业20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有拖尾现象,且烟囱雨现象严重,脱硫塔底部有开孔,大量气体外逸。
14 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应付环保检查。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恶意应付检查,督查组离开现场后,重新开启烧结机、竖炉。未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减排措施。2017年1月2日,环保部重污染天气督查情况通报:该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
15 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环保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无组织排放严重、未按要求停产减排。2016年11月26日,环保部督查组专项督查通报:该企业原料和产品堆场均未苫盖,扬尘无组织排放严重。2016年12月21日,环保部督查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通报:该企业烧结机、竖炉未按要求停产减排。
16 河北华西钢铁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煤气柜与周边建筑物的防火间距不符合《建设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要求,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17 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无组织排放严重。2017年2月19日,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通报:该企业部分原料堆料场防尘措施不到位。
18 山西 大同煤矿天建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安全问题 2015年该企业减产检修,2016年5月恢复生产,在环保、安全等方面规范生产经营的基础不牢固。
19 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超标排污。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超标排污,予以限制生产处罚。
20 山西立恒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山西立恒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无组织排放严重。2017年2月27日,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通报:该企业转炉车间冒红烟,渣跨车间、渣场烟尘无组织排放严重,扬尘污染严重。
21 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无组织排放严重。2017年2月27日,环保部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通报:该企业石灰窑粉尘无组织排放严重。
22 内蒙古 包头市宝鑫特钢有限责任公司 环保问题安全问题 2015年该企业停产,2016年4月恢复生产,在环保、安全等方面规范生产经营的基础不牢固。
23 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超标排污。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超标排污,予以罚款、按日连续处罚及限制生产处罚。
24 辽宁 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吊运钢水铁水与液态渣的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相关要求,煤气柜与周边建筑物的防火间距不符合《建设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要求,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25 东北特钢集团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26 后英集团海城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污。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污,对企业相关责任人行政拘留。
27 吉林 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煤气柜与周边建筑物的防火间距不符合《建设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要求,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28 黑龙江 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29 江苏 江苏申特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超标排污。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超标排污,予以罚款、按日连续处罚及限制生产处罚。
30 徐州东南钢铁工业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规定。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规定,停产整治。
31 无锡新三洲特钢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人员聚集场所设置在高温熔融金属吊运影响区域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32 徐州泰发特钢科技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规定。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规定,予以停产整治处罚。
33 山东 山东广富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建筑物的防火间距不符合《建设设计防火规范》等标准要求,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34 山东闽源钢铁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超标排污。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超标排污,予以按日连续罚款处罚。
35 广东 和平县粤深钢实业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规定。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违反建设项目环保规定,予以停产整顿处罚。
36 广西 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 装备问题 存在未拆除的落后烧结机。该企业2台70平烧结机属落后装备,目前未拆除到位,承诺2017年4月30日前拆除。
37 四川 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 环保问题 超标排污。2016年环保部钢铁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通报:该企业超标排污,予以限制生产处罚。
38 贵州 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安全问题 存在安全事故隐患。2016年安监总局钢铁行业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指出,该企业炼钢厂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39 陕西 陕西略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环保问题安全问题 2015年该企业停产,2017年3月恢复生产,在环保、安全等方面规范生产经营的基础不牢固。
40 甘肃 酒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环保问题安全问题 2015年以来该企业部分设备停产检修,轧机正常运行,在环保、安全等方面规范生产经营的基础不牢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