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部:钢铁行业将执行新排污许可制

2017/7/13 9:14

  7月8日,在第八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钢铁室主任赵春丽介绍了钢铁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最新进展。她表示,环保部将于今年7月下旬发布钢铁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的正式稿,涉及钢企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排污许可管理。 

  预计2018年底前,环保部将对全国约5000余家钢铁企业,包括有炼铁、炼钢能力的企业约650家和独立轧钢企业4350余家,完成新排污许可证的核发。其中,京津冀周边地区的钢铁企业,将依据今年2月17日,环保部印发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在今年10月底前率先完成包括钢铁在内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 

  环保新要求 

  新排污许可制度通过向企业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一证式”管理模式,对企业固定污染源实施全过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实现精细化、信息化、系统化、科学化、法制化管理。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图环保处总设计师刘涛对财新记者表示,“精细化”管理是新排污许可制度最大的亮点。与过去相比,企业需要给环保部门提供更多与污染排放和治理相关的原始资料,包括设施管理情况、设施日常运行情况、生产数据、监测数据等,形成月度、季度和年度报告提交。 

  “虽然过去企业也只有一张排污许可证,但仅仅是一张纸,没有制定如此精细和全面的考核指标,自然对企业没有太多约束力。”刘涛说。新证将推动企业主动对污染排放进行监测并主动提供环保数据。 

  今年6月13日,国家环保部发布了《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的征求意见稿,正式稿最快将于今年9月发布。 

  依据目前征求意见稿中的标准,刘涛估算,一个500万吨的钢厂,此部分新投入排污治理设施约为3至5亿,此外,每类废气主要排放口均应安装自动监测设施,每台设施投入约为几十万。除了设施投入,按较高标准算,企业环保方面的日常运行费用需约每吨钢200元。 

  刘涛认为,对于目前效益处于中上水平的钢企(即吨钢利润达到600元至1000元)来说,,约一个季度至半年就能收回成本。而对于盈利能力较弱的企业,则需更长时间才能收回成本。 

  宽进严出 

  新的排污许可制度的另一大特点是“宽进严出”。所有合规钢铁企业,都必须申请排污许可证,而且只要申请就可拿到排污许可证,但刘涛认为,未来企业的压力不在于环保成本的增加,而是能否达到制度规范的要求,否则可能被责令停产。他预计,未来国家还会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去推动制度落实,而非仅仅通过惩处方式逼迫企业达标。 

  一位钢企业内人士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制度的正式出台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仅是得到一个许可证,更是一个革命性变革,需要企业从硬件、软件、管理等各方面都进行提升,推动企业自律和公平性竞争。他认为,企业要适应新的排污许可制度,需要经历一个摸索的过程。国家和地方制订的排放标准,应考虑循序渐进,分步实施。 

  赵春丽介绍,目前,钢铁填报系统网站已开辟,钢铁行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正在编制中,排污许可申请核发系统、信息公开系统等信息平台也在不断完善中。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