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确保钢铁落后产能应去尽去

2018/1/31 9:14

  1月30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梳理薄弱环节,确保钢铁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的上限目标,同时引导部分高炉转炉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企业,推动废钢资源的合理利用。 

  辛国斌说,钢铁和煤炭行业是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社会各界关注度比较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认真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在2016年的工作基础上,确定了到2017年6月底前彻底取缔地条钢的攻坚目标。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打击地条钢的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果。 

  辛国斌表示,落后产能的退出、地条钢的全面出清不仅对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同时也对全球钢铁市场回暖、价格回升产生了重要作用。具体来看,一是市场秩序得到规范,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得到有效扭转。二是钢材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企业效益明显好转。三是废钢资源逐渐流向正规企业,为我国电炉钢的正常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四是出口秩序明显改善,在钢材出口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出口价格也回升到了合理区间。五是产品质量得以提升。 

  “2018年,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道,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抓好钢铁去产能工作。”辛国斌说,工信部将进一步梳理薄弱环节,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的上限目标。具体措施包括:建立打击地条钢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以处置“僵尸企业”为抓手,坚定不移地去除低效产能;督促各地做好产能置换工作,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加强对地方的监督和指导,分解落实好今年钢铁去产能计划,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 

  关于废钢利用,辛国斌表示,随着地条钢的全面取缔,废钢资源更多流向了合规钢铁企业,一方面,长流程钢铁企业增加了废钢的使用量,另一方面,短流程电炉炼钢科学有利发展的态势正在形成。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研究,在不增加产能的情况下,引导部分高炉转炉长流程企业转型为电炉企业,推动废钢资源的合理利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