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有底气有信心应对贸易保护主义

2018/4/2 9:34

  近期,在一片反对声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拟大规模限制中国对美贸易和投资。商务部29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中美贸易争端也成为焦点话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针对近期的一系列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针对有声音质疑中国开放程度不够,高峰表示,这种说法严重不符合事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加入承诺,市场不断开放。 

  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国家成员的要求。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 

  除了履行加入承诺外,中方还根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结果,进一步降低了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为进一步开放市场,近年来,中方还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李克强总理在此次“两会”会上也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开放的姿态继续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我想强调的是,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不要拿中国当借口。”高峰说,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对于美国宣称将对华6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高峰表示,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他指出,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美方的恶劣行径,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 

  同时,美方的征税举措还会使美国国内原材料和消费品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我们也注意到,美国部分业界和民众也表达了反对美方举措的呼声。 

  “我想再次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高峰说。 

  谈及中方的反制措施,高峰表示,中方针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的232措施发布了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公众评论期到3月31日截止。评论期结束后,我们会根据收集到的有关评论意见,及时进行评估,适时发布正式实施时间。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升级,高峰表示,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中国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努力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但我们绝不害怕打贸易战,我们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奉劝美方,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