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威胁退出伊朗核协议,伊朗钢坯出口将承压

2018/5/3 9:12

  伊朗长期以来活跃在钢坯出口市场。不过,自2016年核制裁取消后,伊朗钢坯出口才真正开始激增。伊朗板坯现货市场供应超出了市场预期。根据伊朗钢铁生产商协会(ISPA)的最新数据显示,伊朗目前在其财年(2017年3月至2018年1月)前十个月的钢坯出口同比猛增89%,达到536万吨。其中包括了295万吨方坯和241万吨板坯。 

  尽管自核制裁取消以来,伊朗在钢铁市场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并进入了新的出口市场,但CommodityInside官方认为,由于独联体国家在伊朗主要出口市场(亚洲和欧洲)形成的竞争日益激烈,伊朗如果要进一步提高其板坯出口量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在美国要求征收钢铁产品25%的进口关税之后,CommodityInside官方了解到,俄罗斯的NLMK和Evarz是受影响最严重的两家钢铁公司,而且最终可能会影响这两家公司约200万吨左右的板坯出口量,这些堆积在码头的过剩板坯急需转卖到其他市场,进而对伊朗板坯出口构成潜在的竞争威胁。 

  伊朗作为新兴经济体,其钢坯供应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美国即将对伊核协议做出新的制裁,特朗普称现行伊核协议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交易”,并将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设为2018年5月12日,同时要求欧盟在最后期限前“修正伊核协议缺陷”。最近任命的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Pompeo)表示,如果新协议无法达成,特朗普总统可能会退出伊核协议。 

  CommodityInside官方了解到,如果有关伊核协议的新一轮协商不成功,而且美国从该协议退出并对伊朗提出新的制裁,将再次使伊朗银行、航运公司、港口和保险公司面临失去进入全球银行体系的风险,从而对伊朗钢铁出口产生重大影响。 

  不过,一些西方国家这一次也下了很大的赌注。与美国不同,欧洲可能将会通过更多谈判来延长再协商的过程以避免美国放弃伊核协议。自核制裁解除后,伊朗已经与一些西方公司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例如,欧洲空中客车集团(AirbusGroupSE)与伊朗签订了价值190亿美元的100架喷气客机合同;美国波音公司(BoeingCo.)与伊朗签署了供应价值30亿美元的30架737Max喷气机的协议,和价值166亿美元的80架飞机的协议;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SA)和中国石油集团(CNPC)一起与伊朗签署了一项50亿美元的合同,在伊朗海域开发海上天然气田。 

  在CommodityInside官方最新发布的“全球商业板坯市场前景”报告中,CommodityInside详细讨论了目前的伊朗板坯市场,并特别讨论了许多伊朗板坯现货市场从短期到长期将会如何演进发展,同时这份报告详细跟踪记录了各大钢厂的板坯供需平衡状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