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服贸逆差 符合普遍规律 反映经济发展阶段

2018/6/15 9:24

  今年前4个月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达到882.4亿美元,有分析称,1-5月服务贸易的逆差有可能超过货物贸易的顺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对此表示,贸易状况与一国的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目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符合国际经贸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反映。 

  商务部14日上午召开6月第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有问:上周五海关公布了5月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前5个月货物贸易顺差达到了996.7亿美元,商务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服务贸易的逆差已经达到了882.4亿美元。所以有分析称,1-5月服务贸易的逆差有可能超过货物贸易的顺差,全年服务贸易的逆差就有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请问发言人,怎么看待当前服务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势头?接下来商务部会在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高峰对此表示,贸易状况与一国的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目前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情况,符合国际经贸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的反映。 

  从国际经验看,制造业大国转型过程中出现服务贸易逆差是普遍规律。从1980年有统计数据开始,日本、德国的服务贸易均已连续36年逆差。1999年,德国的服务贸易逆差达到了600亿美元的峰值,占当年服务贸易的比重是27%1990年,日本的服务贸易逆差占服务贸易比重达到34%。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仍将扩大,可能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才会出现逐渐缩小的趋势。 

  高峰说,从国内看,服务贸易逆差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需求的结果。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对于高品质服务贸易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比如,知识产权等特定的行业,需求迅速的增加,贸易逆差也在扩大。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我国的服务业整体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高峰指出,下一步将把推动服务贸易健康发展作为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新时代更好地促进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满足消费者的高质量服务需求。 

  一是以点带面,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向全国推广有关的经验。二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三是打造“中国服务”的国家品牌,培育中国自己的综合服务供应商。 

  希望通过努力,使我国服务贸易在规模提升的同时,结构不断得到优化,自身竞争力不断增强,形成新时代中国开放型经济的竞争新优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