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改委:对共享经济准入的规范不能简单理解为提高门槛

2018/6/19 9:15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指出,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规范市场准入限制提出要求,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要提高准入门槛。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提问。 

  有提及,前一段时间发改委出台了一个文件,提出要有效应对共享经济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请问这个新问题、新情况主要指哪些方面?准备如何应对?还有,其中提出了要对共享经济的准入进行规范,这是不是意味着要提高共享经济的准入门槛? 

  孟玮回应,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呈现出从跟随模仿拓展到引领创新、从国内竞争拓展到国际市场、从生活服务拓展到生产服务的新趋势,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发展质量,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了新的支撑。 

  但同时要看到的是,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部分城市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个别区域公用空间占用严重。又比如,用户个人信息安全泄露事件时有发生,用户人身安全和财产权得不到有效保障。再比如,个别领域低端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普遍,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打着“共享经济”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的违法犯罪行为。这些都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对此,要辩证地看待和应对。一方面,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特别是对于那些损害公共利益和用户权益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另一方面,对于共享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局部性、阶段性问题,应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有针对性地及时解决,更好地做到趋利避害。 

  孟玮指出,对规范市场准入限制提出要求,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要提高准入门槛。正确理解规范市场准入限制,需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这是在去年印发的《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中重点强调的,必须得到坚持和遵循。要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的市场准入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 

  二是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于在共享经济领域拟出台的市场准入管理规定,以及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但尚未进行公平审查的市场准入管理规定等,都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三是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平台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措施,在保证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强化身份核验和内容治理、保证公平交易、保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