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要有底线思维

2018/6/26 9:32

  近期,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作为世界第一大与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之间的争端不仅影响两国自身,同时也让全球经济增长蒙阴。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在6.7-6.8%,但下半年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因素增多,首先要妥善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当前最主要的是要稳定预期,“坚持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去杠杆”的宏观政策基本取向不要轻易变,同时也要有底线思维,要做好各种预案,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些措施。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要有底线思维 

  王一鸣上周六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还比较强劲,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外部环境最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最近宣布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关税,从时限上看可能很难规避,多数机构测算此次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影响大概是0.1-0.2个点,他个人判断对经济的直接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他还称,“但是它对市场预期和供应链调整的影响会比较大,这种市场预期从股市和债市,也会渐渐地有所反应。” 

  王一鸣指出,5月外贸数据超预期,与企业抢跑提前出口有关,也预示着下半年的出口增速可能会有下降。 

  他称,“下半年这种(经济)下行压力的显现,因为它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比如,中美贸易的走势会怎么样?很难测算,所以要有预案。” 

  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 

  王一鸣还建议,积极的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这主要体现在,要继续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同时也可以研究在必要时适当提高赤字率,这不是说要扩大投资规模,而是在中美贸易冲突继续扩大时,考虑建立企业的补偿机制,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职工的培训和再就业的机制。 

  关于货币政策,他指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不能变。好不容易得来的去杠杆的成果,不能因为市场有些反映就调整政策取向,但政策的松紧搭配是可做相应调整的。稳健中性并不是偏紧的货币政策,现在政策有些偏紧,对去杠杆也不会有积极效应。 

  他称,“在稳健中性的基调下,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我觉得是下一步要研究的。同时可以根据形势的变化,适当降低准备金率,这也有呼声,是可以研究的。” 

  王一鸣还强调,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破除无效供给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方面,要加大力度;债转股落地的进程也不太理想,“现在市场化手段,为什么银行有积极性承接这个股权?这个政策上还要研究,有相应的补偿机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