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钢协:前三季度会员钢企利润总额超2200亿元

2018/11/1 9:38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贸易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诸多风险和挑战,实现了经济平稳增长,结构持续优化。钢铁行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行业运行同样保持了整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是稳中有变。 

一、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取得了多年未有的平稳态势 

一是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供应方面,前三季度,全国共生产生铁、粗钢和钢材分别为5.79亿吨、6.99亿吨和8.2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19%、6.07%和7.21%,今年粗钢产量的增长有对“地条钢”退出市场空间的补充,是优质产能取代落后产能的增长。需求方面,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1万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为钢铁行业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需求。 

二是钢材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以来,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基本在110点-120点之间波动。9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21.64点,同比上涨6.87%。一季度,钢材价格曾出现下跌,引起了全行业关注,区域大型骨干企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稳住了市场价格和预期,至今没有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钢材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基本稳定也是供需能够达到基本平衡的一个例证,长期来看不会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 

三是铁矿石市场秩序明显好转。今年以来,铁矿石市场比较稳定,铁矿石定价由单一指数定价逐步向混合指数定价转变,定价机制更趋合理,市场秩序逐步好转,铁矿石价格没有出现大幅波动。1-9月份全国进口铁矿石8亿吨,同比下降1.6%,金额558亿美元,同比下降5.4%,矿价平稳对钢厂效益有稳定作用。 

四是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7%;实现利税3466.81亿元,同比增长68.20%;实现利润总额2299.63亿元,同比增长86.01%;销售利润率基本达到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率水平。钢铁行业扭转了多年来微利甚至亏损的局面。 

五是节能环保水平又有提升。全行业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加大了投资,今年行业投资出现正增长,大部分集中在环保投资,企业环保治理积极实施超低排放,1-9月份,会员钢铁企业外排废水总量同比下降1.13%,外排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2.57%,烟尘同比下降8.64%,工业粉尘同比下降7.46%;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5.52%,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77%。 

六是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钢铁行业在效益较好的情况下主动还债,加大去杠杆力度,在2016年和2017年资产负债率略有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又有所下降。9月末,会员钢铁企业资产负债率66.11%,同比下降3.91个百分点。这在国家防范重大金融风险,钢铁行业融资仍然受限的政策环境下尤其不容易。 

二、当前钢铁行业运行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运行平稳,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全行业关注。 

一是国际贸易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在趋弱,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引发的市场预期波动,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破坏世贸组织规则,导致全球钢铁市场区域分化的风险在增加,一些区域市场走向封闭,不仅对我国将产生直接和间接影响,对全球贸易秩序都会产生极大的破坏,其后果越来越显得严重。 

二是利润驱动下的产能扩张冲动,违规上电炉以及“地条钢”妄图死灰复燃仍然存在。今年以来截止到上周,协会共收到了举报线索86条。一方面说明违规产能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另一方面说明严禁新增产能和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不能放松,要长期坚持下去。9月份全国粗钢日产水平又创新高,达到了269.5万吨,其中增产部分的75%来自于非会员企业。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特别是板材过剩的问题将更加突出,长板材价格倒挂的问题应当引起全行业关注。 

三是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仍然偏高。三季度末,钢铁行业资产负债率仍然高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十多个百分点,去杠杆是今后防风险的关键所在,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同时,钢铁行业融资成本仍然偏高,前三季度会员钢铁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上涨了12.5%。 

四是对效益好转不能盲目乐观。过去十几年,钢铁行业盈利水平一直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排在后几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钢铁行业迎来了转机,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样的利润是对前些年由于钢材价格过低导致低效益的合理修复,是钢材价值和钢铁行业价值的合理修复,刚刚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并且随着成本的上涨和全球贸易秩序的恶化,保持当前盈利水平的难度正在增加,全行业不能盲目乐观。 

三、理性看待后期市场形势,突出抓好几项重点工作 

2018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但稳中有变。四季度及2019年,钢铁行业会面临更多挑战,形势不比前三季度乐观。 

从外部环境看,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中美经贸摩擦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会给我国经济的稳定运行增加一些不确定性,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经济发展对钢铁的要求已经从产品数量的持续快速增长转变为产品质量、性能、稳定性的不断提升,对钢铁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随着钢铁企业效益好转,新增产能、“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产能复产冲动仍然存在。另外,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钢铁生产更加绿色低碳环保,达不到最低排放限制要求的钢铁企业环保短板必须补齐。 

从行业运营看,铁矿石价格近期出现了上涨迹象,并且由于汇率影响叠加,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成本涨幅更大,焦炭、铁合金、废钢价格都在上涨。同时,钢铁行业环保改造投入了大量新的设备,环保运行费用大幅上涨。钢铁行业运营成本呈现上涨趋势。9月份本来是钢铁行业运行最好的月份,但销售利润率已经比8月份出现下滑,原料费用,财务费用,环保费用,运营费用的增加在挤压钢厂的效益,稳中有变的因素增加,钢铁行业要理性看待后期市场形势,抓住当前机遇解决好过去低效益时期累积下来的长期没有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今后,要特别关注四季度的市场变化,搞好明年的需求预测和市场分析,钢铁行业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高度关注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认真评估美贸易保护措施对我国钢铁行业带来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主动采取措施应对挑战。必要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反制措施。二是认真调研用钢行业明年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尤其对需求可能减弱的大宗品种早研究对策。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供需基本平衡,严禁新增产能和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继续发挥“地条钢”及违法违规产能举报平台作用,努力巩固去产能成果。通过联合重组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四是积极维护行业平稳运行,促进运行质量持续改善。区域型大企业要继续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维护市场稳定。五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六是准确把握转型升级战略与路径,努力促进钢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