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2019年中国外贸提质空间巨大 前景广阔

2019/1/25 18:33

  在24日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2019年我国外贸要稳中提质,主要是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方向转变。提质的空间可以从出口、进口、产业链发展、经营主体结构等方面进行。从总体来看,我国外贸提质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会上有记者问:2018年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贸易结构呈现哪些新的特点?此外,商务部提到外贸要稳中提质,提质的空间在哪里? 

  高峰介绍,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新的特点: 

  一是国际市场结构更趋多元。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57.7%,对传统市场的依赖度降低。 

  二是出口商品结构提档升级。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至58.7%,其中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显著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更新换代加快。 

  三是消费品进口显著增长。2018年前11个月,我国消费品进口将近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进口增长较快。比如,食品烟酒类商品增长19.9%,衣着鞋帽类商品增长17.7%,化妆品增长66.9%。 

  四是民营企业持续发力。在出口经营主体的结构中,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升至48%,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 

  高峰指出,2019年我国外贸要稳中提质,主要是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方向转变。提质的空间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从出口看,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我国出口商品,包括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在质量、科技含量、品牌、营销等方面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二是从进口看,随着国内市场潜力的释放,特别是高品质消费品的市场增长空间仍然较大。 

  三是从国际市场看,多元化发展空间仍然广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空间日益凸显,企业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是从产业链发展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国际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五是从经营主体结构看,民营企业的活力将进一步激发,进一步彰显外贸主力军的作用。 

  高峰强调,从总体来看,我国外贸提质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