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舆论称意正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访意最大亮点

2019/3/25 19:3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至24日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国际主流舆论关注此次访问,并在报道中称,意大利正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此访的最大亮点。 

  多家意大利媒体从21日起全程报道了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分别同马塔雷拉、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中意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习近平访问巴勒莫等消息。 

  意大利安莎社在报道马塔雷拉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称,马塔雷拉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称习近平此访将拓展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报道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提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是一条现代丝绸之路,可更好地联结中国和欧洲、非洲等地区。 

  报道称,孔特在与习近平举行会谈时表示,此次访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必将引领意中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意方愿同中方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他还表示,期待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意大利《新闻报》公布了习近平访意期间两国签署的19份政府间双边合作文件内容,涉及经贸、投资、能源、农业、文化、旅游、航空等领域。意大利《晚邮报》评价此次访问成果丰富。 

  《华盛顿邮报》称,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定表明,该国希望中国的投资能够为意大利的振兴注入活力,助力意大利重新成为东西方贸易往来的枢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近十年来首次访问意大利,意大利官方给予了非常高的礼遇。通过此访,意大利的港口将迎来更多的中国商品。同时,一些中国企业为满足欧盟标准考虑在意大利生产。 

  据英国《卫报》报道,习近平此访的重头戏是意中两国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加入”这一倡议的国家。 

  美联社报道称,马塔雷拉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深化意中合作的一个理想框架,可以促进中国对意大利的投资,同时也可以促使中国给予意大利更开放的市场准入。 

  据西班牙埃菲社报道,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与意大利的经贸关系。意中签署的协议将对两国的经贸往来和双边关系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意大利前外长佛朗哥?弗拉蒂尼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表示,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定是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他认为该倡议描绘的愿景可以成为联结欧亚之间的桥梁,这一倡议对于意大利而言非常重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