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季度中国粗钢产量创新高 中钢协发预警

2019/4/29 20:06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7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粗钢产量2.12亿吨,同比增长5.4%;日均产钢创历史同期最高值,特别是3月份日产水平仍在增长。 

  对此,中钢协预警称,粗钢产量过快增长给市场形成了较大下行压力,并给全行业正常运行带来隐患。如果按照3月份水平继续生产,钢铁可能再次出现供大于求。 

  “去年钢价上涨,许多钢铁企业赚钱了,今年还想继续。却没有看到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意味着对钢铁的需求没有那么大了。”中钢协秘书长刘振江说。 

  粗钢产量增长以及企业、贸易商“囤货”增加,带来了钢材库存和铁矿石港口库存也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据统计,3月末,22个城市5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1543万吨,同比增长32%,较2017年底增长超过一倍,涨幅远超以往数年。此外,在一季度中国生铁产量下降1.2%的情况下,进口铁矿石港口库存反而增加到1.6亿吨,也创下历史新高。 

  “钢材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的大幅增长,警示钢铁企业需要加快控产量、去库存步伐,不要因为短时间钢价好就盲目扩产。”刘振江表示,“地条钢”几千万吨的缺口已经补上,这是今年与去年很大的不同。 

  供求态势的变化,导致今年1月份以来钢材价格一路下跌。尽管4月份价格有所回升,但涨幅也很有限。 

  “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二季度是全年关键。利润驱动下的产能扩张、违规或一哄而起上电炉、以及‘地条钢’妄图死灰复燃,都需要接下来高度警惕。”刘振江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