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造业仍保持温和扩张 加快改革和稳就业成重点

2019/6/4 19:12

  6月3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2,与4月持平,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这意味着中国制造业仍保持温和扩张态势。从分项指数看,在新出口订单指数再度升至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小幅攀升,就业指数微升,原材料库存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上升。 

  数据显示,新接订单总量进一步增长,使PMI数据保持扩张。在新增出口订单恢复增长利好下,5月新业务增速略超4月。据受访厂商反映,新产品发布,外需转强,带动5月新订单的增长。制造业产出在经历上月微增后,5月趋于平稳。新接业务总量增速上升,促使制造商的采购活动恢复增长,这是5个月以来采购活动首次录得扩张。采购库存连续第二个月基本持平。不过,为交付新订单,厂商增加动用现有库存导致成品库存进一步下降。 

  此外,新订单增加,5月份积压工作量上升,但对于用工,厂商仍然保持审慎,用工规模连续第二个月轻微下降。5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仅有轻微升幅,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制造业产品出厂价格与上月持平,许多厂商表示市场竞争压力大。 

  “制造业保持温和扩张态势。”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称,新订单指数小幅上扬,新出口订单显著回升至年内高位。产出指数进一步回落,但仍处扩张区间。采购库存指数小幅回升至荣枯线以上,成品库存指数亦小幅回升但仍处收缩区间。反映企业库存水平仍处于低位,企业补库意愿有所抬升。投入价格指数略微向上,处于扩张区间;出厂价格指数略微向下,落在荣枯线上,工业品价格整体稳定。 

  “整体而言,5月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保持韧性。5月中国制造业内外需求良好,价格水平稳定。”钟正生说,未来应通过有力的改革、适时的调控,来稳定和提振企业、居民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基于小型规模企业对于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感知的领先性,小型企业PMI尤其值得持续关注。5月PMI从业人员指数下降,说明就业压力仍存。国务院近日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说明对下一步稳就业的充分重视。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