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提高钢铁生产中短流程的比例

2019/9/10 9:04

  “70年,中国钢铁成就辉煌。面向未来,希望中国钢铁行业越来越好;希望钢铁同志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守初心,担使命,接力奋斗,早日实现钢铁强国的梦想。9月7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冶金报社承办的钢铁行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召开,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在视频讲话中深情地表示。 

  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也是中国钢铁工业在崎岖和辉煌的道路上走过的70年。作为亲历者,徐匡迪简单回顾了70年来钢铁工业的发展足迹。 

  对于钢铁工业而言,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52年是战争以后的恢复期。我国各个城市的钢铁工业都受到了一定的损失,特别是东北的钢铁工业基本都被破坏了;从1953年到1965年是新中国钢铁工业国家的形成和总体布局完善阶段。到了1965年的时候,我国的粗钢产量已经接近2000万吨了。而1966年到1976年的十年又进入了停滞不前的时期。 

  1978年,中央决定建宝钢。当时,宝钢全面引进了日本的先进生产的技术和管理体制,并引进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先进设备,包括从德国引进了一些加工设备。 

  “在引进设备的同时,由于国家开始改革开放,使得大家眼界打开。所以到了九十年代的时候,我国钢铁生产基本的流程就与世界相近,连铸得到了普及,氧气顶吹转炉在许多厂里面都建立起来了。到了1997年的时候,我国的粗钢产量已经达到1亿吨,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节点。”徐匡迪说,“主要钢厂的铸锭的方式都已经改成连铸了,使得金属的收得率、生产力大大提高。” 

  在上个世纪末的时候,国有企业还是按照计划在生产。但进入新世纪以来,因为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钢铁企业迎来新的变革,比如,当时的河北省邯郸钢铁公司,是个地方国有企业,后来它推出了以市场为基础的成本倒逼机制,等等。 

  “今天,尽管我国的粗钢产量世界第一,占世界的52%。但是我们现在碰到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徐匡迪表示,世界经济总体上是在收缩,在这种情况下,钢铁的需求,包括对外的出口的需求都受到很大的压力。总体来看,钢铁工业目前面临以下几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美国对中国钢材限制收税。第二个挑战是生态环境。第三个挑战是现在城镇化速度逐步放缓,城乡一体化的速度在加快。 

  “我们业内很多专家在考虑钢铁的供给侧结构调整。应该说这不是简单的减压产能,而是要把生态环境的影响和产品结构调整等结合起来,也就是要提高钢铁生产中短流程的比例。”徐匡迪表示,所谓短流程就是以废钢为原料,通过电炉熔化、精炼、生产,而不是以铁矿石、焦炭为原料,在高炉里面进行还原,炼焦炼铁后炼钢。通过这样的模式,钢铁生产可以减少一半能耗。据他介绍,现在,像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钢铁工业,其短流程占比已经接近50%,很多国家是40%以上。而我国短流程却只有10%,而且短流程生产的都是低档的钢材。“如果钢铁工业要进行结构的调整和生产结构的流程调整的话,应该是大型的综合性的企业来改造。”徐匡迪表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