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信部: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2019/9/18 9:32

  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促进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已经正式印发。工信部人士介绍说,《意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质量变革,提高供给质量,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针对制造业质量突出问题,加快提升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工作措施和安排。 

  工信部人士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质量代表着供给满足需求的程度,关系着供给侧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影响着需求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建设制造强国的生命线。 

  工信部人士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是,制造业整体质量水平仍然不高,对比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和打造国际产业竞争质量优势的任务,还存在差距。 

  为此,《意见》要求,到2022年,制造业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基础支撑能力明显提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行业质量工作体系更加高效。建设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协调配套的标准群引领行业质量提升等。 

  为实现以上目标,《意见》围绕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增强质量提升动力、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和加快重点产业质量提升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三项行动举措。 

  工信部要求,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促进质量提升的相关配套政策和激励措施,加大质量品牌工作投入,加强质量品牌工作队伍建设。行业协会要深入推进群众性质量活动,建立本行业先进质量品牌管理经验的长效宣传推广机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