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继续不懈奋斗

2019/9/23 9:32

  “我们认为,高质量发展仍然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凝聚共识,不懈奋斗。”9月1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在由中国冶金报社、三宝集团共同主办的2019(第二届)高质量发展·钢铁强国之路高峰论坛上表示。 

  陆闻言指出,从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以来,已经过去了两年。两年来,中国钢铁工业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发展质量、行业效益、效率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2018年,钢铁行业在粗钢产量达到9.28亿吨的最高水平的同时,也创造了效益新高——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2017年增长39.3%。”陆闻言说,“当时普遍认为,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取缔‘地条钢’,钢铁行业基本进入一个相对健康发展状态,是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一个阶段性成就。” 

  然而,钢铁行业2018年的良好发展态势没能持续下去。今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虽然增长了9.9%,但钢铁行业整体利润下滑了21.8%。这表明在一定程度上行业还是在走规模扩张的老路。“这种状态如果继续下去,供求关系将再次进入严重失衡的状态,陷入2015年全行业亏损的境地。”陆闻言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一些人和一些地方以量取胜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努力让“僵尸企业”起死回生、宁可让企业搬迁而不愿意就地关停并转、产能置换不能出省等现象频出。此外,环保标准不统一、执法宽严不一致等不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仍然存在。 

  陆闻言表示,此次论坛以“新时代、新动能、新钢铁”为主题,就是基于当前钢铁行业的现实情况而确定的,要继续寻求通过全要素效率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法、途径。 

  陆闻言认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3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牢牢树立创新驱动的理念。通过搬迁铺摊子、上规模的办法不应该被大力提倡,而是应该通过创新,实现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比如通过智能制造实现行业整体效率、效益、绿色发展水平的提升。以南钢为例,在南钢,通过JIT(准时配送系统)+C2M(客户对工厂)模式,每一块船板从需求到设计、生产、物流,再到焊接的具体部位,都被管控中心精准有序安排,实现高效、低成本生产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品种质量上多下功夫。虽然我们年产约10亿吨粗钢,在量上已经足够大,但品种质量的提升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钢材强度普遍提升、钢材性能更优、钢材质量更稳定、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多样化的需求等。这需要钢材标准不断升级,也需要企业不断努力。近几年,行业推广高强度螺纹钢,淘汰Ⅱ级螺纹钢,就取得了显著效果,如三宝集团通过研发耐海水腐蚀钢筋、核电用钢等,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在引领性的领域发力。高技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自己。在大部分技术领域,钢铁行业已经与世界并行,并在一部分领域实现了领跑;未来,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有更多的领跑技术,更多的颠覆性、共性技术。这是中国钢铁必然经过的一个阶段,也是通向钢铁强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阶段。 

  新时代、新动能、新钢铁。“展望未来,在一代代钢铁人70年奋斗成果的基础上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技术基础和设备基础,因而信心满怀。”陆闻言表示。 

  陆闻言介绍,中国冶金报社作为有着63年历史的冶金行业唯一权威媒体,一直坚持引领行业、服务行业的宗旨;同样,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也将推出更多的服务内容,包括行业行动计划、标准制定、商业推广等。 

  他呼吁,推进高质量发展,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勤奋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70周年献礼!”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