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工业较快增长推动结构反转

2019/11/6 8:47

  同煤集团塔山矿1500万吨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源源不断将“乌金”输送到了地面,太钢双相不锈钢成功进入欧洲市场,潞安赛拉弗公司投产半年双面双玻半片高效组件日产量逼近7000片,江铃重汽向客户交付7辆全球首款L4级全时无人驾驶纯电动重卡……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正在为山西转型发展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在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数据中,工业经济发展亮点纷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超过全国0.4个百分点,非煤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持续引领工业增长,工业内部结构反转,迈出坚实步伐。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经济兴。今年以来,我省坚持供改与综改相结合,推动煤炭产业“减优绿”,聚焦制造业转型、创新、绿色、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产业体系。 

  省工信厅运行监测服务处处长檀国榕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好于同期,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积极迈进,并呈现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新动能较快成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装备制造业领跑、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等特点。前三季度全省非煤工业增长6.4%,制造业增长6.3%,增速分别快于煤炭工业0.6个、0.5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8.3%、7.8%,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部分新兴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63.6%、光伏电池产量增长35.3%。 

  今年以来,我省编制技术改造2019年行动计划和指导目录,部署搭建“工业云”技改平台,省级技改资金扩大到25亿元,推进技改资金“审核+承诺”改革。前三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0.3%,占全省工业投资的比重较去年年底上升4.9个百分点,为我省工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省社科院经济所刘晓明表示,制造业增长快于采矿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显著快于传统资源型产业,这是我省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生动写照。转型发展新动能的加快蓄积和发展活力的持续释放,将有力促进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建设。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