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投资将为东南亚带来5000万吨的新增钢铁产能

2019/11/14 8:41

  即将卸任的东南亚钢铁协会(SEAISI)秘书长TanAhYong表示,中国钢铁企业在东南亚的投资激增,将为该地区带来5000多万吨的年粗钢产能增量。 

  过去两三年,中国在东南亚地区规划中的大型钢铁投资项目激增,尤其是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中国钢铁投资已经在东盟存在了一段时间,但此前,这些投资主要局限于规模较小的企业,而且项目本身规模也相对较小,”Tan在给东南亚钢铁协会成员国的告别信中说。 

  “展望未来,这将是东盟钢铁业一个激动人心、充满挑战的时刻,”他在周一发布的该组织月刊中表示。 

  自2007年起担任该组织秘书长的Tan先生将于本月卸任,但具体卸任日期尚未公布。 

  中国在东南亚地区投资的大型钢铁项目产能多在每年300万至1000万吨之间,其中就包括中国第二大钢铁制造商河钢集团(HBISGroup)在菲律宾的拟建钢铁项目。 

  去年12月,河钢与菲律宾亚洲钢铁制造公司(SteelAsiaManufacturingCorp)和国有企业Phividec工业管理局(PhividecIndustrialAuthority)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主要内容是在菲律宾南部的MisamisOriental省投资44亿美元兴建一个大型钢铁项目。 

  这将是菲律宾第一个长流程综合钢铁厂,年产量高达800万吨。该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可能在三到五年内完成,但最终的投资决策尚未敲定。 

  今年9月,河钢还与SteelAsia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内容是在菲律宾吕宋岛上的Batangas省斥资10亿美元建设一个长流程钢铁项目。 

  据当地媒体报道,中国公司攀华集团也有计划在MisamisOriental省建造一座综合长流程钢铁厂。 

  世界钢铁协会(WorldSteelAssociation)数据显示,明年东南亚的钢铁需求预计将增长5.6%,高于今年3.1%的预测增速,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支撑这一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相比之下,中国明年的钢铁需求增速将放缓至1%,低于今年7.8%的预计增速。 

  然而,Tan指出,持续紧张的国际贸易局势、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预期都可能会限制东南亚钢铁消费的增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