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资委:聚焦国资布局结构优化调整

2019/11/21 22:59

  11月20日,《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国资委将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不同功能定位、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实行差异化考核,以市场化的机制促进提升资本回报,充分授权放权,切实减少出资人审批核准事项,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 

  郝鹏表示,完善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在监管定位和理念上,要从国有企业的直接管理者转向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者。二是在监管对象和重点上,要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三是在监管途径和方式上,要从主要采取行政化管理手段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四是在监管导向和效果上,要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 

  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郝鹏表示,聚焦管好资本布局,构建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体系。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投资,通过制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强化主业管理、核定非主业投资比例等方式,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管好国有资本的布局调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通过兼并重组、关闭撤销、挂牌转让、破产清算等方式尽快出清,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使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明确提出以管资本为主构建完善的国资监管体系是一大亮点。四年以来,国资委在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改革实践中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如在21家中央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等。文章中提到国资监管体系的内容,与以前政策相比具有连续性。但对每一个方面论述,比以前更加具体。如对管好资本布局,从动态角度谈,包括管好资本布局领域、布局投向、布局调整,贯彻整个管资本布局过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