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9年国内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2019/12/31 12:14

  12月29日,由经济参考报主办,全国13家新闻单位及特邀经济学家联合评选出2019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这一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评选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二十五届。 

  此次评选出的国内十大经济新闻是:

  1、新个税法实施 减税降费红利深度释放;

  2、重大区域规划密集落地 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3、《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正式发布;

  4、科创板鸣锣开市 注册制加速推进;

  5、自贸区扩容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6、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5G商用服务启动 打开发展新篇章;

  8、猪价上涨推高CPI 稳产保供成效渐显;

  9、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10、“六稳”工作扎实推进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不变。 

  评选出的国际十大经济新闻是:

  1、国际机构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多国央行纷纷降息刺激经济;

  2、波音737MAX因空难事故遭全球禁飞;

  3、法国开征数字税 美国采取反制措施;

  4、亚投行成员突破100个 获得更多国际支持;

  5、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 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6、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多重利多因素推高金价;

  7、RCEP谈判取得重大突破;

  8、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

  9、上诉机构“停摆” 世界贸易组织面临危机;

  10、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2019年,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和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崇合作共赢理念,有效对冲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以开放合作优化全球治理,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2019年,世界经济来到了十字路口,不确定性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关键词。这一年,全球化和多极化依然在曲折中负重前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破茧而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多国中央银行纷纷降息,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短期内起到一定对冲作用。 

  为筛选出2019年具有代表性的经济新闻事件,参加评选的评委在仔细比较、反复推敲备选新闻后,提出修改建议,并投下选票。通过对选票和修改建议的汇总,最终评选出2019年国内十大经济新闻和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参加此次评选的评委除经济参考报外,还包括(排名不分先后)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国行业报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青年报、参考消息、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中华工商时报、新华网、澎湃新闻等新闻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