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资委敲定四大领域专业化整合 央企发力装备制造业务优化

2020/1/15 10:06

  “制造业”不仅成为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首个议题,同时也出现在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的工作安排中。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要以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为重点,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 

  在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看来,制造业是一国经济的关键组成部门,也是生产性服务业得以发展的基础,更是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所以,稳增长的关键在于稳制造业发展,而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其增强国力的关键自然也在于要做强制造业。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推动装备制造业务优化升级”成为其2020年要着力抓好的重点工作之一。 

  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指出,2020年要制定国机集团制造业发展规划,聚焦装备制造核心主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装备制造主业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进一步加速产业升级意味着制造业投资会大幅提速,而在新领域和高端制造业投资方面的大力投入,可以避免传统刺激所带来的产能过剩,从提振投资效率的角度提高投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促进制造业稳增长方面明确,要扩大制造业开放,清除影响制造业开放政策落地的各种障碍,鼓励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参与竞争、开展合作。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下一步,国资委将持续推进央企兼并重组步伐,尤其是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有望提速。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