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稳增长政策有望加码 全年经济料前低后高

2020/2/11 18:15

  部分1月经济金融数据近期将公布。多家机构预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低位运行,全年经济前低后高。

  疫情对消费冲击较为有限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日前表示,疫情可能会对我国一季度经济活动造成扰动,但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后,经济会较快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表示,疫情让大家深居简出,直接抑制了消费,一季度消费会大幅削减,餐饮、旅游、电影院线等受影响较大。

  在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看来,疫情对消费的冲击更多体现在一季度,对全年经济增长影响并不显著。

  出口方面,刘英表示,一季度出口受影响大,但疫情对中国出口影响总体可控。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预计,1月出口同比增速将回落。导致1月出口同比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来自季节效应,春节错位可能导致今年1月出口同比增速较去年同期更低。

  投资方面,黄文涛表示,疫情难以改变城镇化的长期逻辑、货币与融资的中期逻辑、因城施策的短期逻辑,疫情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可能不大。疫情可能造成一季度产能利用率回落,对制造业投资产生暂时性影响。考虑到专项债与项目对应,疫情对基建投资的负面影响可能较弱。

  二季度GDP增速或明显反弹

  “此次疫情将对短期经济形成一定影响,但当疫情缓解之后经济活动将快速恢复,对中长期经济增长不必悲观。”广证恒生证券分析师冯刚勇表示,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一季度,预计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将出现下行。如果疫情能够在2月得到控制,旅游、餐饮等被疫情抑制的经济活动将快速恢复,叠加目前正处在我国经济转型、复苏的良好时期,二季度GDP增速或明显反弹。从全年来看,疫情对2020年全年经济影响不大。

  潘功胜表示,疫情缓解后,中国经济将迅速企稳,并且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会有释放,中国经济会出现补偿性恢复。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表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需要强调的是,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

  如何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鉴于增长短期难免受到较明显的冲击,及时有力的政策应对尤为重要。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有效稳定增长和通胀预期、防止企业部门现金流过度收紧,并“托底”就业。

  梁红称,货币政策可以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方式有效放松金融条件,尤其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地区或行业。财政政策可以调降和推迟企业部门的税费上缴。由于名义增长短期承压,财政收入增长也可能暂时下滑,广义财政赤字率将有所扩张。更近一步,降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的税费负担,对稳定投资和就业增长将大有裨益。此外,应当对受疫情影响区域提供定向财政支持类“纾困基金”,以助力疫情防治以及之后的经济重建。

  刘英认为,为应对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既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既要拉动消费、投资和出口,还要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既要从产业层面加强智能制造业发展,更要加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既要加强需求侧管理,更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