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建担纲 护航稳增长

2020/2/12 21:21

  近日,多部门多地密集下发“复工令”,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基建发力将有助于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为全年投资稳定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重大项目“复工令”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表示,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2月8日,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要求加快公路水运工程复工,除湖北省和其他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地区外,气候条件符合施工要求的,力争2月20日前复工。各地要按照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确定的投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规划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快开”。

  此外,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

  目前,多地以及各大企业正积极部署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的计划表。国铁集团表示,将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推动重点工程项目逐步全面复工建设。将加大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

  湖南省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关于抓紧做好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工的通知》要求,对在建项目,确保尽快全面复工;对纳入开工计划的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分期分批尽快开工。目前全省171个续建重点项目正在加快组织复工建设。其中,有154个项目准备复工或已明确复工时间表。此外,河北、河南、黑龙江、辽宁等地纷纷下发通知,要求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尽快开工复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基建作为经济托底的主要手段,其重要性在当前环境下进一步凸显。”长城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汪毅认为,有必要对地方政府融资适度放松,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拓宽基建资金来源。

  基建资金有保障

  从资金端来看,广发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底已公布信息披露文件的地方专项债合计7881亿元,占2020年提前下达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的79%。根据已公告信息披露文件的7881亿元专项债情况统计,其中投入基建领域约4647亿元,占比达59%,较2019年全年比例明显提升。“近期专项债发行规模大幅增长,投向基建比例明显提升。”广发证券分析师姚遥认为,后续有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全年新增专项债或达3万亿元以上,基建稳增长有望进一步发力。

  关于资金保障,业内权威专家认为,还应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是完善中央投资机制。

  提高对属于中央事权的干线铁路、国道、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的中央补助标准。二是拓展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一般债的发行规模,满足公益性项目融资需求,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原则上应在当年发债额度内,但在债务上限内,可自行调剂。放宽专项债的发行领域、创设新品种等。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中长期融资。进一步下放贷款授信审批权限,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企业信贷投放,保障企业信贷需求。建立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和企业征集系统,重点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服务功能,建立政府和社会主体合作的融资担保公司,运用专项资金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为融资担保机构提供保障机制。加大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省级再担保公司股权投资力度,壮大担保机构的风险抵御能力。

  四方面发力稳增长

  上述专家认为,一季度投资平均只占全年的很小部分,因此对全年影响相对较小,完全可以通过后三个季度的努力弥补。此外,由于消费和外需受疫情影响较大,投资必然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力量,政策发挥余地也大,投资反而可能出现逆周期的表现,全年增速有望超过2019年。

  专家指出,下一步仍需从四方面发力稳增长。首先,要做好项目和工程的开工准备。其次,稳定投资预期,增强投资信心。特别是要针对中小企业推出扶持政策,在资金、税收、租金、社保等方面进行减免、给予优惠。最后,针对短板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例如促进新型基础设施的发展及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换代;健全国家应急防疫战略性基础设施,在各大中城市规划建设合理数量的分级、分标准的公共卫生防疫医院,下大气力建设县区一级集中医学观察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