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资委: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2020/2/20 18:43

  “国资委对于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任洪斌18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 

  任洪斌表示,疫情对生产经营确实造成了影响,对个别行业影响较大。疫情集中爆发在春节期间,对1月份的经营影响相对可控,对2月份影响较大。疫情冲击之下,社会总需求受到抑制,产业链终端、面向消费者的企业受疫情冲击最大,影响最直接。航空企业在春节旺季受到航班大面积停飞、退票的影响较大。景区、酒店、零售店关闭,旅游企业生产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任洪斌强调,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疫情的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中央企业情况来看,影响也主要集中在航空、旅游等行业。随着疫情日趋缓解和最终消除,这些行业的需求一定会出现反弹,并逐步回到正常状态。 

  任洪斌指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任务不变、压力不减,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国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当然,要实现目标,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关于具体措施,任洪斌表示,一是积极有序、率先带头复工复产;二是加强形势研判,认真分析形势,强化预测预警,及时制定应对措施;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的工作力度,以最大努力冲抵疫情造成损失;四是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把握好后疫情和疫情后市场恢复性增长可能带来的机遇,做好结构优化和稳产稳收工作。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关于中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任洪斌称,复工复产是有效应对疫情、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在确保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保供应、保重点、保稳定。 

  任洪斌介绍,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超过80%。一部分没有开工主要是因为个别地区疫情形势严峻,暂不具备开工条件。石油石化、通讯、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有的已达到100%。很多企业在春节期间和抗击疫情过程中一直正常运转,生产经营从来没有间断。 

  在重要医疗物资的保障工作方面,任洪斌强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抓重点、抓紧急”。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央企业转产扩产;二是积极利用中央企业产业链优势,与民营企业共商共建,共克时艰,共同推动产能提升;三是组织中央企业全力开展医疗物资海外采购;四是全力推动口罩机和压条机等紧缺设备研制生产。国机集团平面口罩生产设备预计2月底前可以实现量产,首批几台样机已经研制成功。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世堂表示,目前国药集团、华润集团、通用技术集团等中央涉药企业正在按照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进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科研攻关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下一步,国资委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领导下,进一步指导、支持、督促相关中央企业加大相关有效药物和疫苗的研制生产工作力度。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