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急管理部出台八项措施 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

2020/2/28 17:32

  2月2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应急管理部近日制定出台统筹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强化安全风险研判,创新安全监管方式,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这八项具体措施为:一是到期证件自动顺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证书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证书到期的,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

  二是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对新建、改扩建、转产项目等需要办理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的,实施网上快速办理,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进行现场核验。

  三是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对安全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自行复工复产,企业主要负责人作出安全承诺,不再层层报备、现场验收盖章。

  四是主动为企业减负。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系统,以自动分析报告替代人工统计填表;实行安全检查上下级备案、结果互认,避免重复检查。

  五是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坚持分区分类指导,对安全基础较好、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推行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不再进行现场检查。

  六是开展专家安全指导定制服务。对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风险隐患组织专家开展点对点网上会诊、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

  七是加强线上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专家和专业监管人员对企业重点岗位人员、新录用人员进行免费线上安全培训,重点讲解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八是落实安责险惠企措施。会同财政、银保监机构为已投保和续保企业延长保险期限、缓交保费,减免新投保企业保费,将保险公司安全预防费用优先用于参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