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负稳岗政策发力 稳就业频收硬核礼包

2020/3/3 18:19

  随着抗疫情稳经济持续深入攻坚,作为“六稳”之首和民生之本的稳就业也不断加码。近日,中央多次部署“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从部委到地方频频送出硬核政策“大礼包”,减负稳岗扩就业多“箭”齐发。与此同时,各地在线招聘火热开启,大量新就业岗位加速释放。各地各高校3月预计举办近2万场招聘活动。

  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围绕抓好稳就业,2月11日、2月18日、2月25日,接连三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频频研究部署稳就业,推出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措施等。

  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也密集送出硬核政策“大礼包”,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如,广东印发2.0版“促进就业九条”,江西开展“保用工稳就业”专项行动等。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有关部门在减负稳岗方面频出实招暖招。2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方案,并要求各省抓紧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并于3月5日前上报,尽快兑现减免政策。

  此外,记者从人社部获悉,各地加力加速推进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见效。近期,一批中小微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资金逾3亿元。其中湖南长沙已向9.4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1.97亿元,惠及职工70万人。近期,还将对15多万户企业陆续发放稳岗返还资金逾7亿元,将惠及职工323万人。

  稳就业要着重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上发力。其中,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2019年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

  “农民工就业一线普工多,灵活就业多,受疫情影响更为直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促进农民工就业上,将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一批。

  随着各地复产复工陆续启动,推动农民工尽快返岗成为关键。据游钧介绍,截至目前,已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厢、专机等方式,“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超80万人。下一步还将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就业;深挖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提供线上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资金支持,鼓励创业就业;开发一批环卫保洁、防疫消杀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托底安置等。

  高校毕业生也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总量压力巨大。”游钧表示,眼下正值春季招聘黄金季节,疫情导致市场招聘需求下滑,毕业生求职受阻。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迅速调整推出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加快完善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一批,引导基层就业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等,千方百计挖掘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

  在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发布会上指出,将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此外,加大政策倾斜,鼓励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的各类项目,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

  从部委到地方,大量在线招聘也在火热开启,释放出大量就业岗位。

  “我们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已经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在筹备的还有18场全国性活动,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岗位的网络招聘。”翁铁慧透露,3月份,还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

  据悉,从2月28日开始,教育部推出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首批已上线80余万个岗位。“初步统计,3月份各地各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的网上招聘活动。”翁铁慧说。

  地方招聘也在紧锣密鼓推进。其中,自3月1日起,为期两个月的2020年北京地区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月活动正式开启,预计将有千余家用人单位推出4万余个毕业生就业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表示,我国经济规模大,市场空间广,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近年来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这些都为稳就业提供了坚实支撑。虽然疫情对就业市场造成较大冲击,但是新动能的发展和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蕴藏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此外,包括服务预定、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就业形态风起云涌。

  翁铁慧表示,将面向国家战略,加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此外,将丰富新就业形态。“鼓励毕业生到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以及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就业创业。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开拓更多的就业渠道。”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除了支持企业适应群众线上消费需求增加灵活就业岗位外,有关部门还将抓紧研究出台更大力度支持个体工商户政策。下一步,以个体工商户、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灵活用工平台等为抓手,补贴及税收减免政策还将持续发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