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唯有合作才能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2020/3/6 19:56

  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新的一年世界经济增长增添了下行风险,给世界经济实现企稳并提升带来了更大难度。要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单靠一国之力无法实现,需要全球各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2019年,世界经济运行在中低速增长轨道上。受贸易紧张局势影响,大部分国家经济增速都在下行。2020年,虽然国际金融状况有改善迹象,贸易紧张局势也有所缓解,但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并未消除,叠加最近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增速随时有可能继续下拉,使决策者提振经济增长的努力化为泡影。

  如何携手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当前,应高度重视国际间合作。一方面,各国应适时适度运用宏观调控政策并加强协调。此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与会各国官员就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达成共识,各国将在今年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以防范经济下行风险。美联储3月3日紧急降息,其他一些国家也下调利率或者推出财政刺激措施,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3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将使用“所有合适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并防范经济下行风险。可以看到,各国都意识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作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选项的重要性,同时财政政策也更多走上前台,发挥作用,与货币政策形成合力。

  另一方面,就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刺激效果及其带来的弊端而言,仅靠这两项政策,对于应对经济下行风险显然并不足够,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十分迫切。鉴于不少国家都已出现确诊病例,有效遏制疫情在国际间的传播,降低疫情的持续性,仅靠各国关起自家国门显然无法实现,反而可能会因此加大对经济的不利影响。积极开展抗疫的国际和地区合作,保持相关国家间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和技术,协调防控措施,加大防疫抗疫的国际科技合作,在防疫物资方面互相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不可或缺。同时,在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的同时,恢复或保持经济活力也需要各国重视。

  观察近来降息或者推出大力财政刺激以抑制疫情负面影响的国家,不少在去年经济已经出现疲态,市场本已认为这些国家在今年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较高,因此,疫情的扩散仅是加大了这些国家应对经济降速的难度。

  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压力的同时,需要注意其他风险仍在对经济增长发生影响。日前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把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局势、政策的不确定性等都列为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下行风险相对短暂,而以上这些风险则更趋于中期和长期性,应对这些经济下行风险更需要各国携手合作。

  在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国与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货币等问题不可避免,如果不能寻求对话、协商、合作,而是以施压、惩罚等对立手段来解决,势必对世界经济产生危害。要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对的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风险,唯有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共同繁荣。

  有人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进一步遏制经济全球化,使全球化雪上加霜。这是必须正视的问题。笔者以为,如果通过携手共同抗击疫情,各国能加深意识到世界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割裂,意识到共克时艰优于各谋出路,对于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