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 珠三角重构竞争新优势

2020/3/9 17:41

  3月5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共同发布《2020粤港澳数字大湾区融合创新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作为我国经济最活跃地区之一,珠三角雄厚的制造业产业基础,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的重要支撑。未来,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迈向效率、质量更高的智能制造是重中之重。

  报告指出,世界湾区经济发展历程显示,湾区普遍会经历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创新经济几个阶段,粤港澳大湾区正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转型。这意味着,珠三角体量巨大的制造业需加速转型升级,而从近年实践及趋势看,从生产方式变革层面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迈向效率、质量更高的智能制造是重中之重。

  报告认为,规模体量庞大的传统制造业仍然是支撑其经济发展、巩固其发展优势的重要动能。广东也不断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遗余力推动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并将数字化是其中重要路径,正广泛开展实践。

  数据显示,近5年,广东已推动3万多家工业企业进行技改,全省已有6000家工业企业应用了工业互联网,50万家中小微企业“上云用云”,工业信息化水平不断跃升。这背后,既有政策的大力推动,如广东实施多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也与广东尤其珠三角地区较强且不断提升的智能制造实现能力密不可分。

  报告称,基础扎实的信息技术产业支撑了珠三角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数字产业的率先发展和不断突破,并与规模庞大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释放巨大需求相适配,一方面支撑了智能制造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数字产业发展、数字技术进步创造了巨大的市场动力,包括不断吸引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汇聚,形成聚集。2018年珠三角数字经济规模已超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44.3%,经济数字化程度全国第一。数据显示,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已达万亿级规模,近30年来持续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珠三角则是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IT基地,拥有完善产业链。

  同时,报告认为,珠三角建设水平较高的数字基础设施也将对支撑智能制造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尤其是未来将具有革命性的5G网络建设。截至2019年9月底,广东全省已建成5G基站21473座,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其中广州建成10626座,深圳建成9504座,2019年底广东全省 5G 基站大约达 3.48 万座,保持全国领先。

  从目前来看,广东尤其珠三角城市将显然还正进一步加速推动其智能制造,2020年,广东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力争再推动8500家企业技改、4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