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钢京唐公司船板钢顺利通过八国船级社认证

2020/4/3 18:00

  2020年2月27日,随着工厂认可环节的资料审核、现场审核、型式试验、外委试验及型式试验报告全部圆满完成,标志着首钢京唐公司中厚板升级产品顺利通过八国船板认证,进一步拓宽了产品市场,为首钢品牌驶向市场蓝海注入了新动能。

  船板钢是首钢京唐公司2020年重点拓展的品种之一。此次船板扩规格、扩交货状态认证涉及八个船级社,认证级别拓展到EH36高强船板,认证厚度从50毫米拓展到100毫米,交货状态涵盖TMCP和正火。其中TMCP状态的60至100毫米的规格为中厚板有史以来首次认证,没有任何认证经验可以遵循。全新的产品、更为复杂的流程,给此次认证工作增加了难度。

  面对挑战,首钢京唐公司制造部积极与各国船级社接洽,优化整合各国认证实验项目,联合洛阳725所共同开展焊接、CTOD实验,对取样、加工等过程实时跟进,保障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制造部中厚板室专业技术人员马国金翻阅上千页各船级社英文船级规范,整合了八国船级社90%试验项目,对10%的特色条款进行合并汇总,编制1528页中英文船板认证试验大纲,一次性通过了各船级社专家审核。

  合力攻坚,优工艺设计。按照船级社规范要求,屈服强度应没有厚度减弱效应,同时,在保证强度的提前下,要求芯部位置有良好的时效冲击性能。100毫米钢板芯部试样在零下40度的时效冲击性能实验必须保证全部合格,与此同时还要进行零下80度低温冲击检验。第一轮试制100毫米钢板时,就遇到了低温冲击韧性和时效性能不合的问题。

  技术中心主管工程师何元春主动请缨,牵头成立了联合攻关组。凭借多年的技术经验,他们通过金相分析,提出了一套优化性能“双管齐下”的解决方案。一方面通过降低碳含量和优化合金成分改善韧性组织,另一方面从控轧控冷工艺入手,通过细化晶粒和优化组织结构实现强韧性良好匹配。经过第二轮钢板试验检测,芯部强度及韧性得到显著提高,发挥出了技术支撑、现场协同的联动优势,试制钢板具备认证条件。

  周密部署,保精准落实。钢轧作业部和中厚板事业部接到任务后立即成立了船板认证工作组,多次召开认证专题会部署相关工作,将船板认证涉及纵横交叉的问题进行周密安排,并制定现场工作方案,各个环节指定专人负责。

  钢轧作业部生产技术室谢翠红、庞立鹏通过调查,结合实际编制生产组织方案和冶炼操作要点,组织各岗位管理和操作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自2019年12月10冶炼船板系列钢开始,各作业区作业长24小时值班,分别对KR脱硫、转炉冶炼、精炼处理、铸机浇铸等各岗位工序配合及操作情况全程跟踪监控。经部门职工的共同努力,船板系列钢共冶炼12个炉次,成分全部合格,铸坯质量满足轧制需求。

  中厚板事业部生产技术室许藏文、李波根据专家现场审核时间,对钢坯入炉、轧制、水冷、堆冷、探伤、热处理、划线取样等工作实施量化管理,明确时间节点,提前将工艺难点宣贯到相关岗位及作业区负责人,全程协调各工序紧密配合。2019年12月17日上午10点第一块E级40毫米厚认证船板准时出钢,共计试轧8块钢板。船级社专家现场审核加热、轧制、水冷的一级、二级操作界面,并对工艺的精确控制表示高度认可。专家们对认证钢板探伤、取样划线、热处理等工序监督审核,操作工规范操作、精准控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全部现场工作,得到船级社专家的好评。

  为保证现场认证顺利开展,质检监督部第一时间制定了认证专项方案,为船板认证工作的推进提供保障。轧钢分析中心首席作业长朱启茂整合设备资源、人力资源,从一期轧钢分析中心抽调4名骨干配合认证试验。由于认证的E级高强度船板碳含量低,TMCP焊接冲击样融合线的腐蚀遇到了困难。为此,质检监督部专门成立了低碳成分奥氏体晶粒度攻关小组。为获得满意的实验结果,质检监督部技术人员孙静仔细查阅相关资料,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制定了多套试验方案,连续三周对奥氏体晶粒度试验反复摸索。经过几百次试验,总结热处理温度、通氧时间的精确数据,以及在轻微磨制样品保留氧化层、采用15%盐酸浸蚀液的情况下,可获得完整奥氏体区域,为船板认证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认证过程中需要NDT落锤焊接试验检验样品性能。以往这项工作都是外委给相关研究所,但加工费用高达30万元。首钢秦机公司试样加工中心迅速召集于惠志等有焊接基础的7名骨干,成立焊接攻关小组。为更好、更快地掌握焊接技能,他们邀请首钢刘宏工作室成员开展统一培训。落锤焊接试验技术难度大、标准高,有的试样仅比头发丝粗一点儿。勤学苦练,熟能生巧,在专业老师们手把手地悉心指导下,攻关小组成员们迅速掌握了焊接技巧,仅用1个半月时间就成功加工了128个标准试样,自主完成了落锤试验的焊接工作,为后续认证、实验不再外委创造了条件。

  认证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京唐公司宽厚板的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首钢船板产品拓展国际市场打开了更为广阔的通道。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