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钢成功调试生产2.3毫米极限薄规格热轧硅钢

2020/4/21 9:21

  沙钢钢板总厂热卷板二车间成功调试生产2.3毫米厚度SG50W400硅钢新品,刷新了沙钢热轧极限薄规格硅钢轧制记录,取得了技术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硅钢以其生产工艺复杂,各道工序控制严,成本高,难度大,成材率低而被称作钢中之王。日常生活中但凡与“电”相关的电气设备,从手机中的元器件,到家用电器冰箱、空调里的压缩机,到出行坐的地铁、高铁上的大小电机,再到三峡水电站的大型发电机,他们的“核心”制造材料都是硅钢。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消耗硅钢量最大的国家。热轧工艺是硅钢生产从冶炼工艺到冷轧加工生产工艺的一个重要转折环节,决定了硅钢制造全流程的织构与组织特征及演变规律。

  “热轧作为冷轧的上游环节,2.3毫米是目前我们沙钢厚度最薄的热轧硅钢,随着热轧硅钢向更薄规格的不断开发,我们将为下游冷轧环节提供利润空间更大、品质更加优良的生产原料。” 钢板总厂热卷板二车间质量管理负责人说。

  沙钢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优化,着力硅钢新品种系列开发。在硅钢生产日趋稳定的前提下,为了满足冷轧硅钢生产需求,钢板总厂热卷板二车间在成功批量生产W1300、W800等8个热轧系列硅钢产品的同时,大胆尝试更薄规格的产品开发,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的工作,2.3毫米极限薄规格SG50W400硅钢新品顺利成卷。此次成功调试,突破了热轧硅钢轧制规格极限,将有效助力沙钢硅钢向更薄、更强、更好、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也将为今后进一步开发极限薄规格硅钢生产提供宝贵经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