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产权助力太钢高质量转型发展

2020/4/29 17:32

  多年来,太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为企业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高质量转型步伐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年底,太钢累计申请专利达4000件以上,授权专利突破3000件,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长期以来,太钢大力倡导“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的创新理念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积极搭建多样化创新平台,打通各类人才成长通道,形成了以技术领军人物为龙头,技术骨干、一线职工共同参与的宏大创新队伍,涌现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工艺和产品。仅2019年,太钢12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创新发展蔚然成风。

  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前提,也是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适应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太钢在全面修订《专利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颁布实施《专有技术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起一套特色鲜明的专利和专有技术“双渠道”知识产权管理模式,自主创新成果保护力度持续加大,全员创新通道进一步拓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专利,且发明专利比例逐步高于实用新型专利,这也标志着太钢专利质量显著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2019年,太钢完成新申报专利216件,其中发明专利124件,占比57%,发明专利占比连续五年保持在55%以上。“一种以铁水为主原料冶炼不锈钢的方法”等2件专利分别荣获首届山西省专利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在“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太钢参展的专利项目斩获13个奖项,其中金奖3项。在联合专业机构对相关工艺技术开展的专利预警、检索及查新研究中,太钢与国家、省知识产权局协调启动了高价值专利加快审批程序并全部获得授权,为企业产品开发、重点项目起到了保驾护航和专业支撑的作用。太钢还与国内同行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冶金专业委员会”,并顺利通过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山西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组织的“全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复核。

  对于借太钢名义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违法侵权行为,太钢坚持“打防”结合,维护自身品牌形象和消费者权益。在“打”的方面,专门成立品牌营销管理室,积极建立与公安、工商、海关、质检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定期走访和合作机制,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发布打假维权公告,用法律手段维护权益。在“防”的方面,太钢制定实施《商标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开展商标法律法规和商标保护基本知识培训,对《产品质量证明书》全面应用防伪措施,积极参与全国海关的“龙腾”行动,形成了全面应用保护体系。太钢先后获得“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全国专利工作交流站”“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