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大九钢炼铁厂多举措降低生产工艺成本

2020/6/16 8:37

  为切实落实“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要求,自活动开展以来,方大九钢炼铁厂西区烧结车间做实、做细降成本工作,不断推行精细化管理,并取得良好效果。

  修旧利废降成本。皮带运输机是该车间的主要设备,废旧皮带也较多,车间统筹管理,把其中能回收利用的部分按尺寸进行裁剪,宽1.2米的成二皮带可裁剪成宽0.6米的灰一灰二皮带、铺一皮带等非主要运输皮带并能正常上线使用,仅此一项可节约成本4万余元。

  查找关键问题降成本。脱硫循环泵损耗报废年限一般为半年左右,而且一台循环泵总价9万余元,经过该车间相关技术人员现场判断分析,循环泵损坏往往是叶轮出现磨损,因此只需对循环泵叶轮进行更换,避免大规模拆装的同时也可节约成本7万余元。

  变废为宝巧改造。输送皮带通廊大部分在高空中,通廊之间的缝隙较大存在高空坠物、坠料等安全风险,针对此问题点,车间将二次利用后的废旧皮带裁成通廊处所需尺寸,并安装在通廊缝隙间避免坠物现象发生。另外,车间还组织相关人员将废旧皮带做成天车小车缓冲器、输送皮带活动式清扫器、电磁站液压站绝缘垫等。

  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成本。除尘灰气力输送管道每天24小时都在不间断输送除尘灰,管道的转弯处、分叉口处极易磨穿,为此,该车间在每个易磨穿点的外面焊接上一个外壳,再在里面灌上混凝土,给它们穿上厚厚的“铠甲”,延长管道使用寿命。穿上“铠甲”后的管道使用寿命延长10倍以上,每月可节约成本1000多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