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山新材料“QN2109Mo不锈钢”走向深海渔业

2020/8/4 8:55

  近日,青山实业旗下青拓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含钼高耐蚀不锈钢“QN2109Mo”通过了客户的水产养殖不锈钢浮台装备的耐腐蚀、抗风浪、抗海浪和防滑等测试,并与客户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开始批量供应,用于海洋水产养殖用不锈钢浮台装备。

  沿海地区海洋水产品养殖装备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产业,其水产品养殖装备制造发展迅猛,一般采用316L、317L、2205含钼高耐蚀不锈钢制作新型网箱、渔排和浮台制作的装备材料成本较高,部分水产养殖场为追求装备低成本,采用泡沫、木质以及耐腐蚀性较低的不锈钢,致使养殖装备被海水严重侵蚀,所填充的泡沫泄漏等造成海洋固体垃圾污染。青拓集团针对这一现状,联合福建省机械科学研究院、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和福安市海荣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研发并推广深水抗风浪不锈钢网箱、养殖不锈钢渔排和不锈钢浮球等新型环保养殖设施。

  青拓集团从不锈钢原材料着手研发,通过数字化研发平台Thermo-Calc热力学相图计算软件和实验数据分析,调控各相组分合金元素,最终研发出QN2109Mo新型奥氏体不锈钢材料。该新型奥氏体不锈钢与317L相比,Ni、Mo含量更低,N含量大幅提升,并确保在耐点腐蚀能力不亚于317L(PREN=Cr 3.3*Mo 30*N-Mn)的基础上,显著提升屈服强度,降低综合合金成本。

  水产养殖不锈钢浮台装备以不锈钢材料制作框架,依凭不锈钢浮体提供浮力,用于水产养殖网箱支撑的回字形平台。框架由不锈钢型材和不锈钢网板焊接而成,具有高强度、耐腐蚀、寿命长、防滑性好、通透性强、抗弯性强、不变形、无污染、可回收利用等诸多优点。QN2109Mo不锈钢合金成本下降近25%,是资源节约型高氮、高强度、高耐蚀不锈钢。QN2109Mo材料本身的高强度在保证同等安全强度下,减薄材料使用厚度,减轻自身重量,增加装备整体浮力。同时在牧场装备达到使用寿命后,不锈钢及填充泡沫又能被全部回收利用,从而提升了海洋循环经济效益。

  新型不锈钢材料制作的水产养殖不锈钢浮台装备,将推动海洋渔业改造升级, 打造绿色环保产业,改善海洋环境,为民服务,为社会注入更优质、更持久的发展动力,助推青拓不锈钢产业迈向深海。

  青拓集团在青山文化的引领下,牢记“敢于人先”和“勇于创新”精神,通过短短一年多时间,成功试制并批量生产海洋牧场用含钼高耐蚀不锈钢QN2109Mo,以满足水产养殖不锈钢浮台装备材料的需求,大幅节约国家战略资源金属Ni、降低海产养殖成本和改善海洋环境,为助推中国不锈钢走向深蓝、为世界海洋不锈钢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