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首钢大桥荣获全球桥梁隧道类优秀奖

2020/9/1 8:35

  近日,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杂志——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gineeringNews-Record简称ENR)2020年度全球最佳及优秀工程项目揭晓,新首钢大桥荣获“2020年度ENR全球桥梁/隧道类优秀奖”。

  新首钢大桥桥型与自然巧妙融合、结构体系新颖、曲面造型独特,设计实施难度大,多项指标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新首钢大桥为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大桥最宽处54.9米,桥梁共5跨,主跨跨径280米,是北京地区最大跨径桥梁,也是目前我国桥梁中最宽的一座钢桥梁,全部钢结构焊接的主桥总用钢量达4.5万吨。其所用钢板全部由首钢供应,超过了鸟巢的总用钢量,这是首钢高性能桥梁钢又一次在国内重点市政精品工程建设中实现整桥供货。

  在大桥建设中,首建投公司等单位积极与大桥设计建设等单位进行对接,加快推进大桥周边绿地和道路两侧景观的施工工作,先后完成了丰沙线改建工程临时占地线内涉及首钢建构筑物、设备设施、管线改移、树木移植等相关工作。首建集团钢构分公司还完成了行人横穿大桥的唯一通道——新首钢大桥东西两侧梯道桥及人行吊桥的主体制作和安装焊接工作。

  2019年9月29日,新首钢大桥正式通车,这座兼具力与美的雄伟大桥仿佛一件巨大的钢铁艺术品。大桥标志性的造型是两座外倾的门形钢塔,一高一低,通过一条条斜拉索,拉起全桥近3万吨重的钢箱梁。从远处看,好像两个面对面坐在地上的人,脚抵着脚,手拽着钢索,各自向后拉伸。大桥北面就是工业与现代交融的新首钢园区,独特的风貌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前来打卡。

  ENR是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杂志,被誉为工程界的“晴雨表”。本次评选2020年度全球最佳及优秀工程项目,旨在甄选最具国际元素和全球影响力的项目,并表彰表现突出的设计和施工团队。奖项评选极为严格,除安全绩效、创新理念、施工质量、设计的功能和美学品质以外,还特别强调项目的社会意义和核心价值。共有30个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工程项目获奖,中国4家设计企业的6个项目获奖。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