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钢股份成功研制霞浦核电蒸发器用钢板

2020/9/14 8:55

  8月24日,来自中核集团霞浦核电、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重机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在宝钢股份共同见证了霞浦核电蒸汽发生器用钢板通过高温持久和蠕变10000小时性能验证。这是该示范工程蒸汽发生器用关键材料中,第一个完成高温持久和蠕变10000小时性能验证试验的材料,为示范项目高质量建造、稳步推进打下了扎实基础。

  中核集团霞浦600兆瓦示范快堆工程是国家重大核能科技工程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堆技术,在核工业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在生产管理要求高且交货急、力学性能要求高、试验检验项目多(仅评定钢板就需检测试验数据2000多个,合同钢板每张需检测试验数据230多个)、控制工艺参数窗口极其狭窄等困难条件下,宝钢股份成立了由公司领导挂帅的专项保供团队,确保产品试制与试验评定同步、研发与生产同步,保证供货节点“后墙不倒”。

  为满足工程设计单位在研制过程中提出的10000小时的高温长时性能要求,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开展了对生产工艺、成分与组织的精细设计,采用了精确控制技术、超纯净与夹杂物控制技术,使钢板交货态和模拟焊后热处理态在4个不同温度下的力学性能全部优于钢板的设计技术要求;在530摄氏度高温下,组织晶粒尺寸稳定、析出相弥散,在不同应力状态下达到了10000小时蠕变和持久性的设计技术要求。

  今年初,宝钢股份与东方重机、霞浦业主制订了周密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方案,实现了疫情期间钢板生产和检验不停顿。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将已有的高温拉伸机用于现场高温拉伸试验,并及时新购了2台高温拉伸试验机,解决了高温拉伸试验瓶颈问题;制造部根据用户交货节点,制订每张钢板的生产、试验计划,按照用户要求及时交付;热板与工程材料销售部打通内外部生产流程,协调处理用户、监造及厂内等各种突发情况。

  截至目前,宝钢股份研制的钢板完全满足了东方重机蒸汽发生器的开工节点和制造进度要求,受到业主好评。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