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废为宝!沙钢钢渣铺就“会呼吸”的城市道路

2020/11/9 8:35

  日前,一条“会呼吸”的城市道路在张家港市顺利铺就,沙钢近600吨钢渣成功应用于市区梁丰路(东环路-园林路段)海绵化改造工程,为张家港海绵城市建设作出了沙钢贡献。

  据了解,该路段全长400米,是张家港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程之一,也是苏州市第一条钢渣透水沥青混凝土道路。本次改造项目工程中,沙钢主要提供0-5mm、5-10mm和10-15mm三种粒级的合格钢渣,用于透水混凝土基层和钢渣透水砖的找平层,钢渣使用比例高达100%。

  为协同打造“会呼吸”的城市,提高钢渣产品附加值,沙钢依托内部核心研发机构—沙钢钢铁研究院,始终将“绿色环保”作为技术研究的主攻方向, 积极与东南大学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钢渣在道路工程上的应用技术,寻求钢渣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通过多部门不断探索和协同攻关,最终研究生产出了道路工程用钢渣,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钢渣游离氧化钙、金属铁、粒级、密度、坚固性等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且吨钢渣的材料成本要比玄武岩石料低100元以上。

  9月初,该技术成功应用于公司内部道路—沙钢宽厚板西路沥青混凝土道路工程,该道路为沙钢厂区主要次干路之一,道路路面设计荷载为重级,设计速度为40km/h,对道路质量要求很高,钢渣使用比例高达35%,目前该道路已顺利建成并通车。

  据介绍,除了将钢渣应用于道路工程,沙钢钢铁研究院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钢渣制备透水砖、烟气和水处理吸附材料、配重材料以及高纯碳酸钙等方面的探索,提高钢渣的资源化利用水平,拓宽钢渣应用领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变废为宝”。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