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酒钢固废利用迈出坚实步伐

2020/12/1 0:56

  金秋十月,酒钢职工居住的50多个小区陆续结束了棚户区改造工程。小区里大量使用的混凝土路面砖不仅美观,而且安全防滑。这种新型路面砖,是酒钢以黏土、工业废渣或矿渣为主要原料研制而成的。将固废当作资源加以再利用,是酒钢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选择。

  地质聚合物是以黏土、工业废渣或矿渣为主要原料,经过适当工艺处理,通过化学反应得到的一类新型无机聚合物材料。2019年,酒钢润源公司围绕固废利用瓶颈与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提出了“粉煤灰/矿渣制备地质聚合物的中试研究项目,研究制备地质聚合物获得成功,配制出粉煤灰/矿渣地质聚合物。经过对产品生产工艺不断优化及调整,润源公司成功将该技术在加气混凝土、混凝土路面砖、粉煤灰蒸压砖等产品进行试用,结合地质聚合物初凝时间短、硬化快,以及形成水化组织结构的优势,逐步降低外购原料的掺比量,提升酒钢固废使用量。数据显示,加气混凝土固废利用率由78%提升至85%以上,混凝土路面砖固废利用率由80%提升至95%以上,粉煤灰蒸压砖固废利用率由95%提升至98%。随着地质聚合物规模化技术逐渐成熟,润源公司技术人员结合地质聚合物早期强度高和胶结力度强的特点,在工程材料、速修材料、透水路面等领域进行探索研究,扩大了消纳固废、绿色发展的渠道。目前,润源公司利用粉煤灰、废冶炼渣、脱硫石膏等固废,生产出的蒸压砖、空心砌块、建材石膏、水泥缓凝剂等新型建材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酒钢以消除环保风险为出发点,将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作为重点,以钢渣的加工再利用为突破口,推进固废资源减量化,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双丰收。冶炼产生的废渣中含有一部分含铁物料,不仅会给生态环境带来负担,还会造成资源浪费。为了充分回收渣中铁料,酒钢建成短流程钢渣选线,筛分含铁物料,经过回收加工处理后再回供转炉炼钢。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酒钢废钢供应出现困难,提高渣钢利用效率成为重要的缓解措施,相关单位由单班作业改为三班作业,渣钢量逐月增加,5月份渣钢回供量达到历史新高,达到4700吨。

  酒钢还积极拓展市场,扩大工业固废的利用空间。每年,酒钢及周边地区要种植大量花草树木,需要绿化土。润源公司用固废再生资源,成功开发土壤改良剂,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能,使土壤耕性变好,实现了“以废制肥、以废治废”的攻关目标。酒钢已完成超过3万立方米的试验,植物长势良好,产业化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