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雅万高铁钢轨全部由攀钢制造

2020/12/3 0:50

  11月28日,由攀钢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共同主办的雅万高铁长定尺钢轨出口首航仪式在北部湾港防城港6号泊位举行。

  上午10时30分,伴随着洪亮的轮船鸣笛声,现场礼花冲天,“大富”轮两台船用克令吊同时启动,7支钢轨缓缓吊起,平稳地铺放在船舱预定货位上,标志着攀钢供雅万高铁钢轨即将启航出海。本航次8800多吨钢轨装载完成后,预计半个多月后抵达印尼芝拉扎港,加速推动雅万高铁的建设,这是攀钢全面践行“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一次具体行动。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整体出口“第一单”,是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有效实践。钢轨是铁路建设项目中最重要的基础性产品之一,对线路的安全性、稳定性和舒适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自2015年10月中国与印尼正式签署雅万高铁建设协议以来,攀钢同中铁物资集团、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防城港港务集团等联合成立工作组,主动为项目建设寻求经济、高效、安全的物流运输方案。攀钢坚持早介入、早准备、全程跟踪和提供整体技术服务方案,配合相关单位,对防城港港口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确定长定尺钢轨最佳锯切方式,解决了国内长定尺钢轨出口海外安全运输的“瓶颈”;依托国内较为完备先进的钢轨焊接实验基地,为客户提供完整的钢轨选型、焊接及线路应用方案;攀钢专家团队多次到印尼,结合雅万高铁铁路沿线地质、气候及物流等特点,为客户制定合理的钢轨运输方案。攀钢钢轨以优异的品质、最佳的技术营销服务和最可行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赢得雅万高铁项目全部供轨合同,总量达38000吨。雅万高铁用轨全系列共9个品种,正线铺轨279.4公里,站线铺轨28.9公里,道岔轨铺设79组,全部由攀钢供货。

  从钢轨生产、现场检验、发运、再加工和装船到目的港口,攀钢实施全流程个性化服务。生产过程中,攀钢按照时速350公里用轨标准落实这笔订单,采用最严格的内控要求进行制造,并在焊接技术、使用技术等方面提供整体技术服务。攀钢首批供雅万高铁的百米长定尺钢轨,全部通过中国铁科院等单位质量检验,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自今年3月份起,钢轨陆续运抵防城港。攀钢与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公司、通达信公司等一起解决了钢轨港口高精度加工、港口运输和船舶运输三大难题。

  据悉,秉承“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理念,自1975年第一支普轨下线至今,攀钢已经先后成功开发出了5代钢轨。如今,攀钢钢轨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乘着“一带一路”东风,攀钢钢轨已在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安家落户”,为当地打造了一条条高速发展的“幸福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