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开工建设

2020/12/14 8:37

  全球唯一产线开工!

  12月8日上午,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目前全球唯一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4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高等级用材,减少碳排放360万吨,相当于33万公顷森林的吸收量。中国宝武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胡望明宣布开工令。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宝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继新,宝山区委书记陈杰等出席开工仪式。

  宝钢股份为什么要建设这个项目?

  随着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实施,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市场对高等级无取向硅钢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现有硅钢生产能力严重制约着国家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宝钢股份审时度势,利用10多年形成的产品、技术、装备和市场优势,决定建设新能源汽车用无取向高牌号项目,计划于2023年3月建成投产。

  全球唯一产线有哪些特点?

  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设计年产能50万吨,作为全球第一个完全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等级无取向硅钢专业生产线,其工艺技术、产品技术和产线技术完全由宝钢自主研发、自主集成。项目采用多项创新设计和技术,颠覆了全球全行业传统无取向高牌号单机架制造技术,自主开发了连轧机轧制工艺装备技术;设计全行业最高速的常化酸洗产线,用一条产线实现两条产线的产能;退火涂层机组首次采用电磁感应技术制造无取向产品,制造效率大幅提高,产品性能水平全球领先。

  项目定位于智慧制造样板工厂,实现高度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打破传统四级信息化架构,实现云边端大数据应用与制造过程管控。同时,整体项目按照零排放设计。

  该项目投产后,宝钢股份硅钢产品年产量将达到400万吨,其中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00万吨,位居世界第一。

  陈杰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国宝武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中流砥柱”,是大力践行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也是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最好伙伴”。当前,中国宝武正加快实施以科创为核心的钢铁生态圈伙伴集聚计划。宝山也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奋力迈向“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打造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为重点的“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中国宝武作为科创发展的“引擎式”企业,将有力带动上下游科创企业加快集聚。真诚期待双方以创新为引领,以绿色为本心,以吴淞创新城等重点板块转型为纽带,进一步把握发展机遇、加强交流合作、深化产业联动,共同谱写互利共赢的美好篇章,让“钢花”和“科创之花”处处绽放、相映生辉,让这片百年厚土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气象。

  邹继新在开工仪式上说,宝钢股份作为中国宝武的旗舰公司,坚持技术领先战略,在产品、工艺、装备创新方面有着深厚的积累,将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手中。硅钢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产品,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目前宝钢股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最强的硅钢制造商,产品技术全面领先。我国已将新能源汽车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战略,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全球主要国家也明确提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宝钢股份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材的第一供应商,全球市场占有率30%,国内市场占有率60%,全球知名汽车厂纷纷把宝钢硅钢作为首选。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将成为我国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为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强力支撑宝山区成为新兴产业和先进智造产业重要承载区规划目标的实现。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奋力拼搏,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争取早日投产,为公司、为社会、为国家和全球碳排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