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宝武更应是中国乃至全球未来钢铁工业的引领者

2020/12/23 8:36

  编者按

  回望中国宝武13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宝武是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的历史传承者,是今日中国钢铁工业之集大成者,更应是中国乃至全球未来钢铁工业的引领者。

  奋楫中流立潮头。对“三个者”的共鸣共情,必将进一步激发宝武人钢铁强国的使命担当,激励宝武人向着目标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在12月23日中国宝武“钢铁荣耀 铸梦百年”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金色炉台”主题活动即将举行、“亿吨宝武”实现之际,官微连续刊登三篇系列文章,请看之三《中国宝武更应是中国乃至全球未来钢铁工业的引领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宝武马钢集团时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希望我们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钢铁业“老大”变“强大”,成为后劲十足的世界一流企业。何为“强大”?就是要开行业之先河、引时代之风气,走在行业转型发展的前列,成为公认的企业标杆,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

  “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是中国宝武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探索,这不仅体现了央企责任担当,也是我们新时代未来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成为引领者,就是要在行业关键领域成为全球第一,在综合实力上稳定、持续保持行业第一;要主导规则制定的话语权,成为市场秩序的维护者;要为同业竞争者搭建共享平台,成为行业进步的推动者、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中国宝武要努力从规模、技术和效益三个维度全方位引领未来。

  规模引领,引导行业市场新秩序!

  现代钢铁业发展的二百多年来,钢铁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大规模,就没有高市占,就难有高质量发展。

  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中国宝武开疆拓土,2020年发挥“马太效应”,实现“亿吨宝武”目标,但这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规模引领包含两个层面:一是绝对规模,即一个企业的产能(量)规模。2019年中国宝武实现粗钢产量9522万吨,2020年将突破亿吨,但这是在中国这个占全球粗钢产量份额54%的统一大市场内实现“亿吨”,我们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影响力还小于安米等国际头部钢企。二是相对规模,即一个企业在某个市场区域内的市场份额。今天的中国宝武虽然达到了亿吨的绝对规模,但在中国市场还不到10%的比重,相对规模显然还小。

  现代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为企业规模无限扩张提供了技术基础。全球化的大趋势将不可逆转,也为企业规模化发展带来产业的专业化创造空间。极致的专业化又会带来生产组织运行稳定,员工技术熟练度的提升,带来精品质量的稳定。“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去除“小而精”的思想枷锁有序扩张,瞄准更加高远的产能目标。“亿吨宝武”圆梦后,将是“超亿万千百十”的目标,需要我们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集中度。

  一是极致的产能发挥。在不新增投资的情况下,提高产能利用率,充分挖掘产能空间。二是继续保持快节奏的联合重组步伐。三是加快海外项目布局。四是五元产业要主动推进生态圈内外的同业并购重组,提高市占率和规模。

  未来,钢铁作为人类文明的基础性材料依然无可替代,但高附加值、低成本将成为市场主流。“十四五”期间,中国宝武坚定“超亿万千百十”目标,努力实现强度倍增,性能翻番;耐蚀倍增,寿命翻番;钢价减半,用量翻番;产能市占,宝武翻番!可以预见,随着规模优势的不断显现,国内钢铁行业“散、小、乱、低、差”野蛮生长的局面将被终结,现有的国际钢铁市场、原材料市场的竞争格局将被打破,一个良性发展的市场秩序将有望得以构建形成。

  技术引领,带给钢铁无限发展空间!

  “引领者”一定是“智者”。美国大河钢铁公司CEO大卫·斯蒂克勒说:我们是一家高科技企业,只不过恰好从事了钢铁制造而已。科技的日新月异,重新定义了钢铁,给了后来者弯道超车的机会,也带给钢铁无尽的想象空间。只有抓住技术这张王牌,才能手握行业未来的主动权。

  技术引领的首要任务是解决生存问题。深入探索绿色制造技术,做碳减排、碳中和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后实现碳中和。这为宝武的技术引领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探索绿色制造技术是钢铁业的立身根本、发展大计。“十四五”期间,中国宝武的绿色环保要从“两于一入”“三治四化”解决浅层视觉和嗅觉的层面,进入到更深、更本质的层面。要从工艺技术上解决钢铁制造过程中的高消耗高排放问题;要与钢铁产业生态圈中的伙伴企业一起,研发推广长短流程低碳冶金技术路线;要继续推进标准化网络型短流程钢厂的布局,实现城市与钢厂的融合发展;要积极采用新能源,探索氢冶金,推进碳捕捉利用和冶金工艺的耦合;要利用现有产线和流程,大幅度提高废钢比;要全力推进“三治四化”工作。通过先进绿色制造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广,中国宝武的钢铁生产要率先实现本质化的绿色制造,将传统的钢铁厂变身为城市景观,乃至成为城市绿肺。通过我们的探索实践,带领整个钢铁行业乃至传统制造业寻找到一条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

  技术引领的当务之急是提升行业生产效率。应用智能制造技术打造高效的智慧产业,创造生产制造的极致高效。今日之中国已经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应用等方面走在世界的前端。我们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形成先发优势,带动整个长流程钢铁企业实现划时代的变革,将长流程复杂的钢铁制造全过程变成全景式场景化智慧产业;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构建集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制造体系,加快智慧钢企和智慧服务的结合;积极推进多工序多产线多基地的智慧制造和协同运营,同步实施流程再造和管理变革。打破时空的界限,用智慧实现专业化整合。未来中国宝武的“数字化”产线、扁平化管理,以及全球地域不同的钢铁基地协调运作,我们的整个钢铁业宛若一个巨大的工厂。中国宝武必将引领长流程传统钢企再造的神话。这就是我们畅想中的ONE MILL,让钢铁无边际、无极限!

  技术引领的未来在于拓展钢铁的边界。围绕钢材研发技术发掘新用途新功能,开发布局战略性新材料,实现更多品种的全球引领。中国宝武在汽车用钢、硅钢、铁路机车用钢等方面长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未来要加强在建筑、航空航天等方面的研发力度,实现更多钢铁品种的全球首发。以新材料板块发展为契机,加快从钢铁到材料的转型,聚焦关键应用领域,重点开发高温合金、钛合金、大交通轻量化材料、碳材料等产品,聚焦关键工艺技术领域,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提升材料综合服务能力,降低制造成本。手中有“料”,心中不慌。面向未来,我们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具备短期“钢铁 新材料”迭代能力,这才是我们引领整个行业发展、无惧未来的制胜利器。

  当然,实现技术领先需要持续不断的研发经费的投入,更要关注研发效率,关键是科技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这也要求我们改革研发体制、激活研发机制,以高科技企业的标准配置研发资源,发挥大企业的研发聚集效应,给科研工作者创造一片沃土。

  今天,中国宝武正朝着“成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的伟大构想不断前行,“智慧工厂”“一键炼钢”“黑灯工厂”“智慧物流”“远程运维”等等,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已变为现实。未来,我们钢铁厂高高的围墙、深深的护厂河将被打破,一个现代化的花园式智慧钢厂,浓厚的文化气息让它融入城市、扮美城市。科技当前,一切皆有可能!

  效益引领,构筑行业新格局!

  作为行业的引领者,显然要体现在效益上,要更值钱,创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指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球竞争力”说到底,就是要经受全世界不同区域市场的检验,最终体现出高效益。今天的中国宝武是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必须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我们追求的效益引领不仅是效益总量成为全球第一,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资本的高回报率上。

  要大力提升管理效率。我们要规避“大企业病”,借助管理创新,解决企业发展中内生动力机制以及约束机制问题。“十四五”期间,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子企业上市,以机制变革带动体制效率的提高。要优化管控模式,提高运营效率。要进一步处置低效无效企业和资产,强化关键指标管控,降低整体运营成本;要特别重视随着“亿吨宝武”的实现,产业规模和产业布局的拓展对运营管理效率的影响;要深刻把握互联网、区块链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对企业运营管理方式及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革命性重塑,深化管理变革,全面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让中国宝武这列动车的每一节车厢都自带动力,自我激励、自我约束。

  要大力提高资本效率。我们要极致提升产能利用率;要通过劳动力、资本、土地、管理、技术、信息等全要素的最佳配置;要改变高成本体制,大幅提升单位土地产出率。人力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我们必须深化改革,提高综合人事效率。我们还要大力开展市值管理,使我们“一基五元”中的各产业公司都充分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使中国宝武旗下的各企业都成为最具投资价值的优质公司。

  既要经济效益引领,也要社会效益引领。一个伟大的企业,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有使命担当,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中国宝武始终铭记身为“大国重器”“中流砥柱”的责任担当,致力于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努力构建起串联行业上下游、用户和社会大众的共同发展的生态圈,实现与城市和谐共生。我们让钢铁不再冰冷,中国宝武是一个友爱的宝武,是一个充满温度的宝武,让钢铁因宝武而不同。

  作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就需要驶入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中,需要胸怀全人类的社会福祉。中国宝武拥有强大的产业基础和较为雄厚的资金实力,既有新成员海外业务的加持,又有原体系中海外公司和多元产业的设点布局,借助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带来的契机,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协同作战、审时度势、攻坚克难,就一定会在国际化上实现突破。一支由中国宝武引领的中国钢铁航母群整装出海之时,必将为全球钢铁行业、上下游产业,乃至整个全球钢铁生态圈注入新动能,逐步构建起我国钢铁工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发展新格局,重塑世界钢铁业发展的新格局。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交汇点,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全体宝武人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钢铁业‘老大’变‘强大’”的殷切希望,怀揣着130年中国钢铁人钢铁强国的远大抱负,我们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建成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续写中国钢铁工业的新篇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宝武的力量!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