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造“大国重器”的“钢铁脊梁”

2021/1/6 8:40

  2020年,钢铁行业在一项项刷新纪录的“大国重器”、重点工程中留下了自己的钢铁痕迹,在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保驾护航的道路上迈出了更加稳健的步伐。今天,让我们聚焦在这一年里,为我国航天工程、水电站建设、核电机组、铁路交通等重点工程供应优质钢材的部分钢铁企业,探寻大国民生新画卷背后的钢铁力量。

  大国重器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2020年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基础上改进研制的新型运载火箭,其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和运载效率目前在我国处于最高水平。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成功首飞,进一步夯实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运载能力在世界现役火箭第一梯队中的地位,是我国在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一次重大胜利和最新成就。中国宝武特种冶金公司(简称宝武特冶)、沙钢东北特钢等钢企为火箭发动机配套研发和提供了关键材料。

  宝武特冶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某型号液氢液氧发动机配套研制的超长高温合金精细薄壁管材和高温合金系列涡轮转子锻件等产品,满足各项使用要求,在飞行过程中的优异表现受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型号办公室的肯定。

  东北特钢研制的多种型号特种不锈钢带材应用于该火箭发动机波纹管,具有优良的机械性能和焊接性能。东北特钢高度重视航空航天用材料的研发、生产及管理,从技术创新、工艺优化、产品质量、合同交付等各方面不断创新和改进,多年来为我国神舟系列宇宙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等提供了大量关键材料。

  乌东德水电站

  2020年6月29日,我国“西电东送”国家重大工程——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该水电站装机容量达1020万千瓦,是目前中国第四、世界第七大水电站,全年发电量将达到389.1亿千瓦时。

  中国宝武宝钢股份厚板部800兆帕级高强度调质钢用于该水电站水轮机组关键部件——蜗壳,具有高强度、强韧性、焊接性能优良等特性;宝钢全球首发的750兆帕级SXRE750热轧磁轭钢应用于该水电站10台水轮机组,其高强度、强韧性、高精度及高磁感性能满足大型水电工程水轮发电机转子用钢要求;宝钢3万吨优质高牌号电工钢助力该水电站大型发电机组和高等级变压器制造,宝山基地、青山基地供应了全部12台发电机组用无取向电工钢。

  首钢优质高磁感取向电工钢应用于该水电站38台DSP-315MVA/500千伏发电机组变压器,累计供货2000余吨。2017年以来,首钢针对该水电站对取向电工钢电磁性能、噪声指标、尺寸精度等方面的要求,与该水电站变压器供货商共同研发设计,于2018年底开始提供第一批次300吨27SQGD090产品。

  河钢5万余吨精品水电钢用于该水电站水轮机组转子支架中心体、扇形体及水电站压力钢管、岔管等关键设备,1600余吨HRB500E含钒高强抗震钢筋用于坝体关键支撑部位,11万余吨精品角钢用于为该水电站送电的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

  太钢为该水电站供应了磁极钢、高强磁轭钢、特种不锈钢等钢材品种,成为该工程关键材料的重要保供企业。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

  2020年11月27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设计寿命为60年。

  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武钢有限公司生产的硅钢片用于该工程发电机组定子铁芯制造。2014年,武钢中标“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发电机定子用硅钢片的供料权。2017年,在福清核电5号机组供料检测合格、性能优良的基础上,武钢再次中标福清6号机组定子铁芯硅钢材料的供货权。

  河钢累计为该工程供应11万余吨高强螺纹钢筋、5000余吨高强钢板,其中有HRB500高强钢筋6万余吨、大规格钢筋4万余吨,产品全部应用于核岛主体、筏板基础、安全壳及核岛级设备制造等重要部位。

  鞍钢为该工程供货近1500吨,其中75吨核一级关键设备材料15MnNi应用于反应堆压力容器支撑部件。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机组的核心设备,是保证放射性物质不外泄的安全屏障。

  太钢宽厚冷轧不锈钢产品应用于该工程5号机组非能动堆腔注水箱的不锈钢覆面。太钢为该工程专门设计出宽幅最大可达2000毫米、最厚可达6毫米的不锈钢冷轧板,产品具有钢质纯净、钢板表面光洁度高、施工焊缝少等特点。

  华菱衡钢生产的P280GH核电用管应用于该工程机组主给水管道。核电用管对产品品质要求十分严格。在生产过程中,华菱衡钢严格控制材料成分,全力降低钢中硫、磷等元素含量,确保产品性能优良。

  民生工程

  京雄城际铁路

  2020年8月17日,京雄城际铁路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从T11运输车前端送出,平稳落在无砟轨道上,标志着我国智能高铁“新标杆”——京雄城际铁路全线轨道贯通。

  其中,河北雄安站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雄县城区东北部,是京雄城际铁路规模最大的新建车站,总建筑面积达47.5万平方米,建设规模为13台23线,建筑总高度达47.5米,共5层。该站是全国首座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

  铺设京雄城际铁路所需的3.05万吨,时速分别为250千米、350千米的两种高速轨全部由包钢提供。此外,包钢1.35万吨高性能建筑结构用钢板、桥梁钢板和管线钢板,也在河北雄安站、京雄高速公路和雄安地下管廊建设中“一展身手”。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累计直供含钒钢6201.438吨,全部用于河北雄安站站房和管廊建设。河钢承钢充分发挥出其国内领先的钒微合金化技术优势,以产品良好的强韧性、抗震性及低应变时效性和力学性能,在众多钢企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该项目。自2019年1月份开始供货以来,该公司集结技术、营销、物流人才队伍,无缝对接建设方,以优质产品和服务满足项目方对钢筋构造的要求,以产品零疑异、零延误和高效定制化服务,赢得了建设方的认可。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

  2020年7月1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通运营。该大桥下层为4线铁路,其中下游双线为通沪铁路(江苏省南通市—上海市),设计速度为200千米/小时;上游双线为通苏嘉甬铁路(江苏省南通市—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嘉兴市—浙江省宁波市),设计速度为250千米/小时。上层为6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100千米/小时。该大桥不仅有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主塔,而且主航道桥主跨达到109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最大体积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鞍钢向该大桥供应1.2万吨Q500qE钢板及近4万吨Q420qE和Q370qE桥梁钢。早在2014年,鞍钢作为超千米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科研项目的参加单位之一,就针对该大桥应用条件进行了高强度Q500qE桥梁钢的研发。此外,中国宝武宝钢股份武钢有限公司和鄂钢等钢企也供应了Q500qE桥梁钢板。

  沙钢向该大桥供应7.7万吨高强度桥梁结构钢,同时向沪苏通铁路工程供应了12万吨矿渣粉,为这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安全、优质、高效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沪苏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还授予沙钢“优秀供应商”称号。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旗下兴澄特钢、青岛特钢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最高强度2000兆帕级缆索钢丝用盘条用于该大桥斜拉索,实现了该级别缆索钢丝用盘条在特大型桥梁中的世界首次应用,为我国超高强度大桥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冬奥会配套项目

  2020年5月末,河钢承钢900吨含钒抗震钢筋直供2020年冬季奥运会签约酒店——北京八达岭希尔顿酒店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满足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用钢的特殊需求,河钢承钢棒材事业部特别成立直供服务团队,形成产品销售、售后服务、技术支撑的全流程服务体系,同时在重点工程直供建设工程等方面,推进准时制生产。

  方大九钢为客户研发电网铁塔用高强钢,产品主要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压输电工程等项目建设中。产品不仅填补了该公司在国内高压铁塔用高强度钢板的市场空白,也为该公司开拓此类特殊用钢客户奠定了基础。该产品与普通合金钢相比,对钢板有害元素的控制要求较高,对产品的拉伸、冲击、弯曲性能也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

  河钢宣钢生产的直径25毫米HRB400E螺纹钢直供北京冬奥会配套项目。料型充满度是满足重点工程产品负差控制的关键点,是高标准满足用户需求的必要条件。为做到高标准盯好每一支重点工程用钢,该公司生产人员紧盯料型环节,保证料型充满度优良,确保每支钢的负差稳定。

  今年初以来,包钢集团旗下包钢销售公司充分发挥现货销售中心现货配送优势,突出电商平台营销服务履盖范围广和包钢全品种的优势,持续推进销售智能化服务建设,进一步强化了包钢优质产品对周边500公里范围内的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辐射能力,积极参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等周边重点工程。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