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钢拿到冶金矿山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

2021/1/18 9:16

  日前,2020年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河钢矿业《大水矿床地下水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项目,获特等奖。

  该项目建成了国内首个冶金矿山应用纳滤技术的示范化工程,填补了国内金属矿山应用纳滤技术的空白。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教授为组长的评审专家组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河钢矿业中关铁矿水处理中心

  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

  冶金矿山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冶金矿山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

  河钢矿业《大水矿床地下水生态保护与水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项目投用以来,节约矿山排水费等数亿元,研发的深井大流量不间断回灌关键技术,实现了矿山地下水地表零排放,最大限度的保护区域地下水资源和地下水生态环境,为落实国家《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战略提供支撑。

  此外,河钢矿业《大型智能化干法筛分关键技术与工业示范》荣获二等奖、《司家营矿区边坡滑坡危害成因分析及预防治理措施》等4项成果获三等奖。

  河钢矿业一直关注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注重前沿技术研究和新工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培育重大科技成果,并在矿山生产、建设等中推动先进技术成果落地实施。同时,不断细化完善成本管理体系,推动矿山高效率、低成本运转。扎实推进环保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完善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推动矿山“表绿”向“深绿”发展。注重国家“科技强安”战略部署在矿山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科技支撑,河钢的矿山最近还获得了一大波奖:

  十佳厂矿

  在前不久揭晓的冶金矿山“十佳厂矿”评选中,河钢矿业司家营北区分公司、石人沟铁矿、黑山铁矿、柏泉铁矿4家矿山获评冶金矿山“十佳厂矿”。

  这一评选每三年开展一次,入选企业具有完善管理体系、注重生态环境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经济效益显著。

  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科技成果奖

  在日前公布的第一届河北省应急管理与安全科技成果奖名单上,河钢矿业30项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这些成果解决了生产经营、应急管理、发展建设中一些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在产量、成本、效益、安全、环保等领域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两项成果“厚大第四系及软弱岩层高边坡安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连续性供电在矿山安全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果转化程度高,安全效益显著,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