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钢钢轨实现全万能轧制,百米钢轨完美平直

2021/1/20 8:29

  0.3毫米,还不足三张A4纸叠在一起的厚度,在钢轨生产中,踏面缺陷控制在0.3毫米以内,能解决困扰钢轨行业多年的“高低点”顽疾,满足高速铁路对钢轨的要求。

  在河钢邯钢的重轨生产线,火红的钢坯在轧机上穿梭,一根根百米高速轨顺利下线。

  经检验,钢轨通长尺寸波动控制在0.3mm以内,各项指标优于高速轨标准要求。河钢钢轨生产实现精细化“全万能轧制”。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快速发展,高铁对钢轨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高强度”“高耐磨”,还对“高平直度”提出了更加严苛的要求。因为钢轨踏面上一个细微的凸起或凹陷,都会使高速运行的列车产生“抖动”,不仅影响乘车体验,还会增加线路维护成本,这一质量缺陷被称为钢轨的“高低点”。

  河钢邯钢技术专家介绍:“铁路标准中要求‘高低点’控制在0.3毫米以内,但以前钢轨生产普遍采用半万能轧制方法,会影响钢轨的平直度,难以克服这一技术难题。采用全万能轧制,则可以有效保证钢轨完美的平直度,是高品质钢轨的最佳轧制方案。”

  面对钢轨产品和市场的新要求,河钢邯钢结合现有工艺,制定全万能工艺实施方案,并利用模拟轧制进一步优化,一次性取得试轧成功,将钢轨踏面缺陷控制在0.3mm以内,实现百米重轨产线批量全万能轧制 。

  近年来河钢重轨研制快速跟进高铁发展,自2015年首批百米重轨直供中国铁路总公司,用于京九线干线客运段,相继完成了60N、75N等10余个规格产品的开发和量产,实现“普速”“高速”全覆盖,成功轧制出世界最高运行速度等级350km/h高速轨。产品获取中铁检验认证中心颁发的CRCC认证证书,并且率先通过国际最高标准要求的欧标钢轨认证,在国内外铁路干线和城市轨道建设中广泛应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    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北楼A座  邮编:100711    电话:010-65227956    传真:010-65131921    Email: office@mcchina.org.cn    京ICP备09066254号-18